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莞楼市回归刚需 刚需品销售看好买房要趁早

东莞日报  作者:冯文彦  2013-08-30 06:51

[摘要] 去年的东莞楼市,贯穿全年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是刚需。自2010年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以来,刚性需求逐渐被释放,特别是去年,刚需户型供应明显增加,刚需产品成交也大幅上涨,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的购房者成为了市场的主流,与此同时,开发商也顺应市场,大量推出刚需产品。

去年的东莞楼市,贯穿全年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是刚需。自2010年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以来,刚性需求逐渐被释放,特别是去年,刚需户型供应明显增加,刚需产品成交也大幅上涨,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的购房者成为了市场的主流,与此同时,开发商也顺应市场,大量推出刚需产品。

但是到了今年上半年,很明显,中大户型和别墅的风头更强劲。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41平方米以上户型供应比重达到26%,处于历史位,与市场主流需求背道而驰。尤其是新增别墅供应,仅上半年就达到了63.65万平方米,约1711套,供应量同比大幅增加137%,超过了2012年全年的别墅供应量。

与此同时,虽然首次或首改需求主力产品,70-120平方米的户型在今年上半年的供应比重达到了历史位,占据了60%,但是,从需求量来讲,供应还是远远跟不上。尽管一些开发商加大了对刚需产品的供应,但仍然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城区,据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主城区80-120平方米的刚需产品自去年的9月库存高位接近36万平方米,后持续消化减少,到了今年2月,库存量减少近一倍。而从今年3月份开始,城区刚需产品持续热销,南城中心区已经到了“一房难求”的地步。如今年3月底,万科·金域华府三期推出部分77-100平方米二至三房刚需户型,当天就被抢购一空。

笔者认为,虽然今年以来调控新政不断出台,新“国五条”核心内容依然是对原有调控目标的强调,但对刚需市场而言,直接干预影响不大。在目前刚需置业者已经成为市场成交主力的情况下,刚需产品市场供应短缺,刚性需求被压抑住,势必将影响后续市场的走向。

毕竟,刚需始终是市场的主流,始终是支撑楼市发展的最健康最重要的力量。下半年,已经有不少开发商根据市场趋势做出了较大的调整,顺应市场潮流,加大了刚需产品的供应。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下半年总供应(库存+潜在)的929万平方米中,70-110平方米的首置产品供应面积约339万平方米,占比37%;110-140平方米的首改产品约154万平方米,占比17%。总体而言,下半年东莞楼市中首置、首改等刚需产品的供应量并不算小,可以说是供应的主体,不过,这能否满足市场上庞大的刚性需求仍等待市场检验。

对于消费者来说,由于市面上刚需产品的短缺,眼下不少在售楼盘的刚需产品销售一路看好,几个购房者抢一套房子的情形每每出现。而且,从楼盘中小户型刚需产品的推售数据上可以发现,在前期市场大量消化可售货量的情况下,刚需产品由于“物以稀为贵”的定律,导致销售价格一路走稳,其中城区刚需房甚至已经进入到了万元时代。

从目前的市场预期看,看涨后市仍是主流。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一手住宅库存面积约460万平方米,按照上半年月均57.2万平方米计算,消化库存仅需8个月。低库存支撑了下半年东莞楼市成交的活跃度,房价亦得到支撑。对不少打算在今年买房的朋友来说,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笔者建议还是宜早不宜迟,遇到了合意的房子亦宜果断出手。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东莞刚需新盘入市跃进万元时代 供需依然失衡

"金九银十"大朗供应同比增近3倍 松山湖大减!

小白领租40套房当二房东 高价转手一年赚3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