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房价继续“领跑”全国二三线“冷清”

新华网  2013-08-19 11:29

[摘要] 距3月“新国五条”出台时隔不到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再次引发关注。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7月,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69个,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1个。

距3月“新国五条”出台时隔不到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再次引发关注。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7月,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69个,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1个。其中,北京房价同比涨幅,达18.3%。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惊人,房价同比平均指数再创新高,而与此同时,部分二、三线城市冷清低迷。

百城价格指数同时显示,7月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347元/平方米,连续第14个月环比上涨。北京、上海(楼盘)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760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34%。

与此对应的是上半年土地市场的持续升温,北京、上海等地城市土地市场出现多轮竞价、高溢价的现象。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半年一线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面积701万平方米,成交总价8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倍和3.5倍,涨势明显。

房价的上涨让不少在一线城市工作多年一直想买房但没有出手的“工薪族”叫苦不迭,买房计划只能无限期推迟。

张明在北京一家企业从事文职工作,2005年工作之后他就一直奔波于北京各个城区之间看房。在经历了房价的各种惊心动魄的波动之后,2012年在父母资金的支持下,他决心出手在城区买一套300万元的小户型二手房,然而在交首付款的时候他犹豫了。

“当时觉得家里的钱都被自己掏空了,又觉得那会房价高的已经太离谱了,就想再缓一缓。现在这套房涨了几十万元都不止,彻底断了在北京买房的心了。”张明说。

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楼市房价居高不下相比,一些二、三线城市楼市稍显冷清。在海口新建住宅比较集中的海甸岛,到处可见房地产项目的销售广告,走进一些楼盘的售楼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项目开盘有几年了,“但还有一些现房可选”。

在鄂尔多斯(楼盘)、温州(楼盘)等地,楼市趋冷。鄂尔多斯的房价出现了全线下跌,不仅暴露出大量的空置住房和写字楼,甚至引发了以白酒抵债和换取房产的现象。

对于如何看待当前楼市分化现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整个房地产行业显著的、性的总量上供不应求的阶段已经过去,目前面临的是结构性不平衡的问题。

“显著短缺的时代已经过去,而接下来的重点是(解决)结构不平衡问题。一线城市的供不应求,和三四线城市目前库存积压比较大并存。”巴曙松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和居民收入增长,居民的住房需求也在提升,特别是一线城市和中心城区,因其集中的医疗、教育等资源成为人们购房的。

“目前二、三线城市投机性需求已经不大,一线城市投资起来也很困难,但房价一直在涨说明市场需求确实很强,政府需要做的是加强各中小城市土地、城市管理、医疗、教育等配套建设,让大家不是一味的向几个大城市涌。”张斌表示。

“我们过去十年盖了非常多的房子,住房建设的规模和速度可以说是世界上无人能比,仅仅北京和上海,一年的开盘总量可以抵得上欧盟主要城市加在一起的开盘总量,但是我们的资源过度集中在北上广深了。”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说。

陈淮认为,要实现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满足居民的住房需求,就要把房子盖在合适的地方,解决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实现城市结构的合理调整将是今后一个重要方向。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20款不同风格软床美图 营造浪漫温馨完美卧室装修

东莞买房挑户型的那些事儿 四大要点不可或缺

以色列女孩为解决住房危机 改造公共汽车变豪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