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大城市新房供应不足急需松绑二手房 理应降税

经济参考报   2013-08-16 09:40

[摘要] 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493.33亿元,增长21.3%。前7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半以上。

当前二手住房交易税费过高。有时,一项交易需要支付的营业税、契税、个人所得税、中介服务费等各项税费,总计可以达到住房总价的20%以上。高交易税费不仅未能起到抑制投机、平抑房价的作用,反而增加了普通民众的购房负担。在当前住房市场供求矛盾突出的条件下,亟须尽快降低二手房交易税费。

高交易税费与限购政策存在重叠与矛盾

为了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部分房价上涨过快城市按中央要求,出台了相应的住房限购政策。政策规定,本地户籍居民家庭不允许购买第三套住房,能够提供相应纳税或社保缴纳证明的外地户籍居民家庭不允许购买第二套住房,无法提供上述证明的外地户籍居民家庭不允许购房。

限购政策与高税费政策的重叠与矛盾在于,既然限购政策已经通过行政手段禁止了投机性购房(购买第三套及以上),就没有必要再利用高税收去惩罚并不存在的住房投机行为;反之,既然认为本地居民拥有二套以内住房属于合理需求并许可购买,就应当在税收上给予相应的支持,而不宜继续采取惩罚性的高税收政策。这样造成的结果是,迫切需要自住或改善住房条件的普通购房者,却咬牙承受针对投机者设计的高税收。

高交易税费妨碍住房改善与人口迁移

过高的交易税费使住房改善变得极为困难。假设一对新参加工作的夫妻,因收入限制购60平方米住房一套。三年后,收入增长,孩子出生,急需将现有住房售出,换购一套90平米住房。虽然需求非常合理,但却要面临住房出售款的20%以上都将化为税费的尴尬局面,住房改善的成本远高于初次购房,极大限制改善能力。

高交易税费政策刺激住房超前消费。在住房改善成本极高的条件下,一个理性的购房者即使没有足够的钱,也要不惜四处大量举债去购买大户型,力求实现一步到位。高交易税费还大大增加人口迁移成本,阻碍了人口流动。假设一个北京就业者欲转移到上海工作,他要出售北京的住房,同时新购上海住房。尽管一买一卖住房数量不变,却可能因此损失住房总价款20%以上的税费,大大增加购房负担。

住房供求矛盾将长期存在高交易税费无法降房价

当初设计高交易税费可能出于以下考虑:住房市场投机行为充斥,投机性购房是高房价的罪魁祸首。通过提高交易税费,可以增加住房投机的成本,使住房投机行为的降低、难度加大,从而达到消除市场泡沫的目的。

显然,我国当前的高房价现象并不是简单的投机泡沫问题。现阶段中国城市高房价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经济腾飞与城镇化加速所形成的住房需求增长呈弱爆发性态势,住房市场供应增长无法跟上需求增长,造成长期供不应求的局面。中国经济发展与城镇化的快速推进都是今后数十年的大趋势,难以逆转。从这个角度看,大中城市高房价现象将长期存在。投机性需求只是推动房价上涨的一个非基本因素,并不会对高房价问题起决定性作用,房价自然也不会因高交易税费而下降。

实施了严厉的行政性限购政策后,房价仍出现强劲上涨,也证明了我国城市住房真实需求十分强劲。在大中城市住房供求矛盾长期存在的条件下,税制设计无论如何精巧,高额的交易税费也必然将转嫁给真实的住房需求者。城镇化带来的新增人口,以及因收入增长想改善居住条件的人,才是高交易税费的真正承担者。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沃尔玛助力 万荟时代"2万抵5万"优惠来袭

沃尔玛签约万荟时代 "2万抵5万"优惠来袭

房价暴跌可能性城市 你的家乡上榜了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