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全国重点镇增补调整 从硬件到软件打造小城镇范本

广州日报  作者:杨涛  2013-08-16 08:56

[摘要] 日前,住建部等七部委联合发文,决定对2004年公布的1887个全国重点镇进行增补调整,使每个县至少有1个,即2014年达到约2856个左右。由于该意见仍延续了原有的计划思维,因此其最终实施效果也引起人们的担忧。

日前,住建部等七部委联合发文,决定对2004年公布的1887个重点镇进行增补调整,使每个县至少有1个,即2014年达到约2856个左右。由于该意见仍延续了原有的计划思维,因此其最终实施效果也引起人们的担忧。

回顾历史,2004年重点镇规划的启动,是基于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规划实施已近十年。据统计,我国建制镇有1.7万多个,1/3的小城镇人口不到5000人,人口超过10万人的仅有56个。此外,调查亦发现,原有重点镇中“一些镇出现了撤并调整,一些镇发展比较滞后,还有一批未列入重点镇范围的镇发展迅速”。由此看来,原有规划的实施,还难以说令人满意,在此情况下,继续以行政思维推进“新型城镇化”,其实际影响值得商榷。

从根本上看,传统城镇化基本上源于“求大求强”的城市发展思路,其中大城市规模迅速扩张,并且向城市群、城市圈发展;小城镇遍地开花,除了国家重点镇,还有大量的省级、市级、县级重点镇,点缀着各级政府的“政绩”。

可以看到,在包括重点镇在内的“自上而下”式区域改革,往往只是给了下级政府以“争资金、引投资、扩行政、要资源”的“尚方宝剑”,当然这“宝剑”是否管用,还受制于重点镇的协调能力与地方实际情况,直白地说,仍未跳出“人造城”的现象。例如,重点镇在发展过程中普遍遇到一些困难,包括重点镇建设中缺乏产业的发展和支撑,使得这些镇变成“空城”、“鬼城”;规划中出现贪大求洋、论证不充分;土地、户籍、资金、贷款等项优惠政策难以落实,有些重点镇只是“空帽子”;建设资金缺乏,因为政府财力有限,又缺乏吸引民间资本的机制和环境;政府管理机制落后,无法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来吸引人口等等。

诸如此类的问题,显然不是单线条式的规划所能解决的,也非凭借“落实政策”就能造出一批发达国家那样的小城镇。新一届政府不断强调“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因此在以城镇化作为经济增长拉动力的同时,不能忽视产城一体化发展、城镇生活方式的转变、公共服务的改善、行政造城模式的退出等。因此,一方面,在推新政策之前,有必要科学评估下原有改革的成果与问题,看是否需要调整路径和重点;另一方面,与其关注数量扩张,不如把重心放在原有重点镇的佼佼者身上,从硬件过渡到软件,努力建设“以人为本”的小城镇发展样本。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以色列女孩为解决住房危机 改造公共汽车变豪宅

东莞买房挑户型的那些事儿 四大要点不可或缺

癌症村超247个 中国癌症村地图逐个展示(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