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分析:房价高因卖地的钱很少用在住房上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8-08 14:35

[摘要] 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以遏制房价非理性上涨,多年来各级政府采取了多种调控手段,但事与愿违,房价不降反涨继续走高。为什么会形成这种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供求关系失衡、投资性需求膨胀、税费利过高等原因,更有当前各级政府追逐“土地财政”所造成的恶果。

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以遏制房价非理性上涨,多年来各级政府采取了多种调控手段,包括国十条、新国五条、调高购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试行开征房产税和限价、限购房等手段,但事与愿违,房价不降反涨继续走高。为什么会形成这种局面?我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供求关系失衡、投资性需求膨胀、税费利过高等原因,更有当前各级政府追逐“土地财政”所造成的恶果,现用笔者调研的一个项目的实例来分析研究。

几组数据

让我们先看几组数据:

1.从购置土地的使用情况来看,能作为房屋建筑使用的土地只占57%。

某房屋开发公司,在某地购得建设用地一块,项目用地总面积为102561.923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面积58463.793平方米(属二类居住用地),占总面积57%;代征城市公用地面积44098.13平方米(包括道路绿化用地),占总面积43%。

2. 从建筑面积上看,商品房的建筑面积仅占39%。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90240.19平方米,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148097平方米,占总面积77.85%,地下车库与人防占22.15%。在地上总面积中,商品住宅面积58550.07平方米,占地上总面积的39%;回迁住宅面积30000平方米,占地上总面积20%;限价商品住宅面积30366.93平方米,占地上总面积的27%;公建面积20180平方米(包括:配套配电房、垃圾处理房2720平方米,无偿还建商业用房14500平方米,幼儿园2960平方米),占地上总面积14%(见图1)。

3.从投资的资金上看,土地投入是大头,占总投资额的54%。

上述项目中,总投资款为204100万元,其中:土地价费109800万元(包括:土地使用权出让中标价款103600万元,契税3200万元,地下设施补价款3000万元),占总投资54%;工程建安费用73000万元,占总投资36%;建设期贷款利息10500万元,占总投资5%;其他费用10800万元,占总投资5%(见图2)。

4.从回报的资金上看,商品房仅占39%的面积,但回报资金要占回报总收入的76%。

开发的房屋出售后,共可回收23亿元。其中:商品住宅房58550.07平方米,其中:团购23500平方米,团购房每平方米售价25000元,可售得5.8亿元;商品房35000平方米,每平方米售价33050元,可售得11.57亿元;商品房合计售价为17.37亿元,占总收入的76%。

回迁住宅30000平方米,地方政府规定售价为每平方米7000元,可得收入2.13亿元,占总收入的9%。

限价商品住宅39366.93平方米,地方政府规定售价为每平方米8900元,可得收入3.5亿元,占总收入的15%(见图3)。

开发商在建房时,除上述出售的房屋外,公建房20180平方米的建筑得不到一分钱的收入,公建房的各项费用全部摊入商品房的价格中。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2013六大推高房价黑手榜 婚姻法新解释也上榜

东莞7月一手楼价跌破9字头 房价仍存上涨压力

东莞地价再涨或推高房价 七月商住楼面地价3395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