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全国征收房产税达822亿 调控将趋向长效稳定

山东商报  2013-08-07 17:29

[摘要] 财政部日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通报关于贯彻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预算决议和履行政府三项承诺时表示,将加快推进营改增等相关税制改革。

财政部日前向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通报关于贯彻落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预算决议和履行政府三项承诺时表示,将加快推进营改增等相关税制改革。对于受关注的房产税改革,财政部在通报中指出,将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为全面推进房地产税改革进一步积累经验,同时研究完善对工商业等单位房产的房产税制度。

政策促使房产税减收交易环节增长较快

财政部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税收收入情况分析》 显示,1-6月,房产税完成征收822.30亿元,同比增长1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19.1个百分点。房产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4%。房地产保有环节的税收收入增速回落,交易环节的税收收入增长较快。

数据显示,1-6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同比分别增长11%和8%,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19.1和23.1个百分点。房地产营业税、契税同比分别增长45.7%和39.8%。房产税有关优惠政策及土地购置面积负增长使得房地产保有环节税收收入有较大回落。1-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3.1%。

该分析指出,房产税的税基是企业保有的自用房产原值总额和出租房屋的租金收入总额,它的增长速度是由纳税人房产的保有总量和房屋出租价格的增长速度决定的。房产税收入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二是政策性减收因素。自2013年1月1日起,对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使用的房产连续3年免征房产税。

房产税声音频繁传出业界期待“试点扩围”

自2011年1月28日上海和重庆针对市场中的增量房,率先在启动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试点工作以来,业界一直在期待房产税试点能“及时扩围”。今年以来,官方部门已多次对房产税进行了表态。今年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5月24日,中国政府网在《国办转发了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中有“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的表述,并明确具体工作由财政部、税务总局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等负责。7月中旬,国税总局在《关于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更好服务大局的通知》中明确,“积极研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公平收入分配。研究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专家预测调控“转向”调控趋向长效机制

据,就目前情况看,市场对于房产税扩围的期待似乎比原先更甚。尤其是自3月以来,与“房地产调控”有关的字眼很少出现在官方表述中,且7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中仅提到了“引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未提到“调控”等。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暨房地产法规政策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志刚认为,从各种经济改革迹象来看,系统地解决经济增长中的房地产泡沫隐患是必然的政策取向;围绕“住房价格泡沫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的税收改革、基本住房保障条例等都将适时出台,将为建立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做深层次的铺垫。上海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表示,对房地产市场来说,归根到底还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出台房产税就是一个相对长效的方法,至少会对市场看涨的预期有所打压。”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美国住房融资体系改革四原则

房产税增量征收并不合适 具争议性仍有待考验

新西兰出台新政策 可投资房地产进行投资移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