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他按揭买房开发商还贷 一场房官司的传奇结局

北京晚报   2013-07-31 17:21

[摘要] 截至2008年3月,这套在小区里并不起眼的两居室先后被朝阳和东城两家法院查封了三次,分别代表债主杨致远、银行,以及小区的开发商。恰在此时,周胜律师敏锐地发现,朝阳法院此次依据杨致远的执行申请所进行的拍卖,法律上存在一些瑕疵。

本期主讲周胜律师

“还记得房价5000的北京吗?”7月28日,新华网上一篇文章的当头一问,不知让多少人泪湿衣襟,勾起了多少人或侥幸、或遗憾、或痛心疾首的回忆。在法律人的眼里,房价飙升的一个更直接的意义在于,它让许多原本可能激化的纠纷在不知不觉中消弭于无形。

2007到2010年间,北京十佳房地产律师、北京中洲律师事务所周胜律师代理的一个案子见证了北京房价飙涨的上半场。好在由于在律师的主张下,次针对涉案房屋的拍卖作废,而时隔半年的第二次拍卖正好赶上房价狂涨的巅峰,所有牵扯进来的利益方至少在账面上没有受到损失。只不过,一个无辜的姑娘京城安居梦却也就此破灭。

他按揭买房 却让开发商还贷

一切都起始于2004年炎热的初夏。一年前刚刚经历过SARS的折磨,北京的房价还在低谷里缓慢地向上攀爬。27岁的郑由走进东四环十里堡X小区售楼处,几经挑选之后,“豪掷”12万元首付,又向银行贷款46万,买下了一套85平方米的两居室——在那时,开发商还在求着公众买房,买房之前并没有资格审核、存款总额之类的限制。购房合同上,郑由和开发商约定,因为房产证没有办下来,无法向银行抵押,如果郑由没有按时向银行还贷,将由开发商承担保证责任。而银行按揭贷款合同中同时约定郑由未按时还款,银行有权直接要求开发商还钱。

房屋于2005年交付。但从交付之日开始,意外就发生了:郑由始终不向银行还款。银行屡次催收,又通知开发商一起催促,郑由却始终保持隐身。按照合同约定,2006年9月、2007年3月,开发商先后两次代客户向银行还款近4万元,相当于17个月的还款额。

2007年,不愿再与郑由纠缠下去的银行向东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合同、郑由将贷款全部还清,并要求开发商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并同时对涉案房屋申请财产保全。不久,法院作出判决,支持银行的诉求,同时指出开发商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后享有追偿权。随后,银行向东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结果是郑由应偿还的全部应付贷款从开发商账上一次性划转。

当年年底,开发商委托周胜律师对客户郑由提起诉讼,要求解除买卖合同,返还涉案房屋。但诉状送达朝阳区人民法院之后,周律师才愕然发现,短短两年工夫,这套房子已经牵扯了好几个人进来,每个人都正在对这套房子主张权利。

这套房屋被两家法院查封三次

经周律师多方调查,得知这套房子早在2006年就已经被朝阳区人民法院预查封了。当时,一个名叫杨致远的人向朝阳法院提起了诉讼,并提供了大量证据,证明郑由曾经向他借款50万元,已还了20万,还欠30万,可从此就再也找不到这个人了。“虽然郑由购买的房屋尚未过户,但根据相关规定,法院可以进行预查封。也就是说,法院解封之前该房屋依法不能再办理权属转移手续。”周律师说。

之后,杨致远又依据生效判决向朝阳法院提起强制执行申请。法院于2006年11月对这套位于十里堡的房产进行了预查封,冻结了产权过户手续。但令人惊讶的是,就在这份预查封的手续刚刚完成之后,不到一个月,房子却被郑由卖了。

买房的是当年只有25岁的女子秦曼。通过房产中介的撮合,双方同意由秦曼首付20万元,买下了这套房子。购房合同上,她和郑由约定,房产证办下来之后,双方立即履行过户手续。过户的时候,再缴纳剩余的50万元房款。交了首付款,秦曼满心欢喜地搬入了新居。然而按业内人士说法,在二手房交易中,这是风险的“等证交易”。正是由于这个疏忽,此后的几年里,秦曼住在这套法律上并不属于她的房子里,百般煎熬。

截至2008年3月,这套在小区里并不起眼的两居室先后被朝阳和东城两家法院查封了三次,分别代表债主杨致远、银行,以及小区的开发商。

手机搜房陪你走买房路 搜房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搜房网,搜房网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搜房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多地公积金贷款余额"囊中羞涩" 公转商被质疑

上周东莞4盘获4预售证 商品房供应大跌50.71%

东莞樟木头房产交易17.19亿元 同比增长61.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