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宅宜居将有认证体系 首个住宅科技创新指数出炉

中国证券报   2013-07-29 10:35

[摘要] 今后,住宅宜居程度将有标可寻、有量化数据可参考,26日国内首个住宅科技创新指数在京发布,同时还推出宜居型住宅认定体系。

今后,住宅宜居程度将有标可寻、有量化数据可参考,26日国内住宅科技创新指数在京发布,同时还推出宜居型住宅认定体系。业内人士表示,住宅标准化是住宅产业化的基础,此次住宅科技创新指数和认证体系的发布,表明我国住宅标准化方面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而在业内,万科是住宅工业化的先行者。

首次有了量化指标

据介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住宅业科技进步的贡献率实际上只有31.4%,不到发达国家60%-80%的一半。这直接导致了住宅产业普遍存在建设方式粗放、实际使用寿命短、住宅运行能耗大、宜居性尤其是适老性差、对性能要求模糊、缺乏检测认证标准手段等问题。而住宅科技创新指数的发布将有望解决这一问题。

据了解,住宅科技创新指数是由北京集慧智佳知识产权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牵头,多家住宅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编制的有关科技对住宅的宜居、健康、适老、能效等性能的贡献指数。该指数以健康住宅和非健康住宅拥有的科技含量为核心指标,除了考虑温度、湿度、通风换气、噪音、光和空气质量等物理指标,还包括主观性的心理因素值,如平面空间布局、私密保护、视野景观、感官色彩、材料选择等。

北京集慧智佳知识产权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雷表示,“作为我国个住宅科技创新指数,它以客观量化指标衡量科技对住宅产业的贡献度,并从住宅高科技拥有量与房价的变化关系,反映中国住宅情况、以及变化趋势。”

标准化体系先行

“住宅产业化政策出台十多年来,虽有一定的进步,但发展缓慢也是不争的事实,主要原因就是缺少一个整体的统筹,零零散散,”业内人士称,整体规划和长效机制的建立,才能稳步住宅产业化的发展。

而据媒体报道,国家标准《工业化建筑评价标准》编制工作的正式启动,由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编撰,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意见稿,明年7月完成报批稿上报审查。

据悉,万科是探索住宅产业化的房企,截至2012年底,万科累计交付工厂化住宅701万平米,2012年新开工住宅工业化面积272.29万平米,占比为18.5%,其中京投万科新里程是万科在北京四个住宅产业化的试点项目之一。

万科集团副总裁周俊庭亦公开表态称,解决房屋的质量问题是万科推广工业化的最终目的,“通过监管是不可能确保房屋质量的,工业化造房才是解决质量弊端最直接、最彻底的方法。”除了确保建筑质量,上述万科内部人士进一步介绍,相比传统施工,实践证明,工业化技术的应用可减少木材用量87%、节约用水63%、减少建筑垃圾91%、节省能耗20%。记者钟志敏

手机搜房陪你走买房路 搜房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搜房网,搜房网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搜房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东城住宅均价企稳8字头 商业巨头提升周边楼盘价值

南城住宅上半年卖3813套 下半年刚需集中入市

塘厦上半年成交持平去年 住宅卖4601套居榜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