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地方财政依赖房地产仍严重 警惕棚户区房地产化

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魏飙  2013-07-26 11:17

[摘要] 7月23日,住建部、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六部委联合召开全国棚户区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求各地在10月底前编制完成2013-2017年棚户区改造规划,要求分年度、分类别改造,并落实到市县。这是继日前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后首次对棚户区改造具体实施阶段工作做出统筹安排。

据福建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福建省房地产开发投资达1790.48亿元,同比增长34.0%;增幅比1~5月提高5.4个百分点。

据福建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福建省房地产开发投资达1790.48亿元,同比增长34.0%;增幅比1~5月提高5.4个百分点。

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达2252.31万平方米,由上年同期下降5.7%转为增长87.1%。这是福建省罗源县一在建楼盘

棚户区改造成地方上项目主方向

警惕棚户区改造房地产化

7月23日,住建部、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六部委联合召开棚户区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求各地在10月底前编制完成2013-2017年棚户区改造规划,要求分年度、分类别改造,并落实到市县。这是继日前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后首次对棚户区改造具体实施阶段工作做出统筹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已有多个省市在年中经济工作会议中指出未来重点工作放在棚户区改造方面。业内人士指出,棚户区改造是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但是应警惕在宏观经济形势疲软、地方财政下滑的背景下,棚户区改造房地产化。

多地加大棚户区改造投资

近日,多地召开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对下半年地区经济发展方向定调。根据近期多省市区地方政府2013年下半年投资规划重点和城镇化建设设想,绝大部分地方的投资目标中不再有关于房地产投资的表述,而棚户区改造则成为地方投资的核心,地方投资规划的重点基本围绕基础设施、产业承接、公共服务展开。

北京日前召开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透露,未来五年,北京计划将改造棚户区建设视为发展的重要方向,北京新确定中心区棚户区改造项目527个,惠及居民23万户、70万人,计划5年投入5000多亿元,预计带动建筑、建材等40多个相关行业的发展,促使低端产业退出,为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发展腾退出空间、创造条件。

北京市副市长陈刚表示,北京历史文化保护区大多处于城市中心地带,但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中心城区平房院落、老旧小区、城中村、边角地、城乡结合部、国有工矿区等处,遗留了大量棚户区。在中心城区的平房区,户均住房面积仅20平方米,且不成套,远低于全市人均29平方米的住房水平。棚户区内很多房屋年久失修,私搭乱建严重,道路又狭窄,缺乏消防设施,存在极大的消防隐患。

陈刚指出,棚户区改造要妥善安置居民,尽量实现就地安置。在中心城区,通过院落平移适当增加居住面积,通过调整规划原地建设回迁安置房。人口过于稠密,确实需要疏解实现异地安置的,选址在轨道交通沿线、配套设施齐全的区域建设安置房,将城区优质的教育、医疗等资源输出到城市发展新区。

四川省委财经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指出,要突出抓好项目投资,积极对接国家稳增长、调结构的重点投资方向,抓紧再梳理一批铁路、棚户区改造、信息消费、节能环保、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以及500个省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和投资额。

湖北省也指出,计划在四年内改造棚户区80万户以上,预计投资超过2100亿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指出,由于棚户区是中央关注的民生、城镇化、投资、消费、稳增长等多个方面相结合的交汇点,也是地方熟悉的经营城市、房地产开发套路,因而是中央和地方利益和动力的交集。更直接地来看,“与保障房基本不赚钱相比,棚户区往往是处于城市中心区的老旧房屋,地段很好,拆完重建土地增值明显,商业开发价值大,往往更容易吸引非政府资金参加,也容易更快速地启动。”

手机搜房陪你走买房路 搜房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搜房网,搜房网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搜房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避限价调控 开发商另辟“精装拆分”式销售

购买二手房要留个心眼 交易前多向邻居打听

网上招租引劫匪 18岁少女哄他取款时脱险擒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