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再造10个城市群PK新鬼城 楼市泡沫几何?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7-24 00:00

[摘要] 近日,中国式的“鬼城”和美国现实版的城市破产双双成为国人热议话题,底特律为什么会破产?中国房地产泡沫究竟有多大?底特律的破产又对中国城市发展有什么启示?今日话题就带大家探讨一下!

编者按 近日,中国式的“鬼城”和美国现实版的城市破产双双成为国人热议话题,底特律为什么会破产?中国房地产泡沫究竟有多大?底特律的破产又对中国城镇化有什么启示?今日话题就带大家探讨一下!

无力偿还债务 政府破产在世界范围内真实地发生着

政府破产在中国人眼中是天方夜谭,但却在世界范围内真实地发生着。近年来,小到日本北海道夕张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奥兰治县,大到北欧国家冰岛的中央政府,都已发生了政府破产。而底特律的破产备受世人关注,因为底特律曾经是美国的第五大城市,著名的“汽车城”,是美国历史上规模的城市破产案。

和企业、个人的破产一样,政府破产的原因同样是因为入不敷出,而最明显的标志就是不能按期偿还债务。底特律的情形也是如此。底特律破产的最根本原因是汽车业的衰落。1950年代,因为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总部齐聚于此,底特律曾经红极一时。但过度依赖汽车业的单一产业结构,为底特律后来的衰败埋下了伏笔。1979年,美国销售的汽车有90%都是三大汽车厂商生产的,到了2001年这一比例已经下降到了40%。2008年的金融危机更给了底特律致命一击:三大汽车公司裁员14万人,2009年,克莱斯勒和通用相继宣布破产。这使得底特律的税收急剧减少,但与此同时,医保社保和维持政府运作的开支却是刚性的,无法削减。很快,底特律陷入了借钱堵窟窿的恶性循环。2006年底特律市政府的财政赤字为1.73亿美元,6年后的今天已经飙升到3亿多美元。收入太少,支出太多,破产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10个城市群 中国鬼城 中国城镇化 楼市泡沫

底特律破产后 城市破落景象

城市破产后遗症 无力维持原有的公共服务

而政府破产的直接后果是无力维持原有的公共服务。由于政府债券通常是机构投资者购买,很少有普通老百姓购买,因此如果从投资角度来说,政府破产对于普通老百姓影响不是很大。但通常地方政府破产之后,治安会变差,因为地方政府没有钱支付警察的工资,有些只能支付工资给警察,或者按照兼职水平来支付,令警力流失严重。斯托克顿破产后,政府不得不大规模削减开支,砍掉了1/4的警力,1/3的消防员和40%的公职人员。当地图书馆开放时间缩短了,扫大街的人数减少了,邮局不但加了邮费,而且取消了周末送货;公交车则砍掉了一半左右的线路,车费却不断上调;而在高校,学费出现了增加,很多部门鼓励提前退休。

宣布破产之后,就是漫长而痛苦的财政重整时期,政府要通过开源节流,改善财政状况,逐步还清债务。而美国法律规定,除非面临自然灾害,禁止联邦政府对州和地方政府实施直接救援,这就意味着地方政府不可能通过联邦政府的帮助来转嫁危机,避免破产。美国的政治体制也决定了民众和企业不会怕政府,因此政府不可能赖账。以此观之,美国地方政府破产的发生,和明晰的中央地方关系、透明的财政运作、驯服了权力的政治体制和无所不在的监管有莫大的关系。而破产对地方政府来说也并不见得是坏事:从防范债务危机的意义上讲,明确可预见的破产机制可以使地方政府时刻具有危机意识,对举债发展有所顾忌,从而达到防范财政危机发生的效果;从化解债务危机的意义上看, 破产可以将政府债务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财政重整则有利于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回归正轨。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地方卖地冲动造鬼城 房地产泡沫集中三四线城市

卫星图片显示中国"鬼城"遍布 摄影师眼中鬼城一览[图]

"鬼城"底特律已申请破产 全城7.8万栋废弃建筑物

中国鬼城盘点 超2/3中国人希望楼市泡沫破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