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东莞大朗力争建核心城 坚定"两城一区一体化"

东莞日报  2013-06-04 10:44

[摘要] 为了实现高水平崛起,大朗积极主动向身边榜样学习。继跟随市党政代表团赴“中江珠”考察学习之后,5月30日,胡浩举、邓卫洪率大朗党政考察团,先后走访了黄江、常平、寮步三镇,借鉴兄弟镇在“三重”建设、农村改革、城市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

为了实现高水平崛起,大朗积极主动向身边榜样学习。继跟随市党政代表团赴“中江珠”考察学习之后,5月30日,胡浩举、邓卫洪率大朗党政考察团,先后走访了黄江、常平、寮步三镇,借鉴兄弟镇在“三重”建设、农村改革、城市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

统筹发展要让群众受惠

不到三年时间,黄江将全镇19个社区(村)统筹为7个社区,统筹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令全市瞩目。

田美社区是黄江镇村级体制改革试点,一名社区干部介绍说,如今田美社区已实现“村的统筹、政务服务统筹、环境卫生统筹、社会治安统筹”四大统筹,社区居委会完全剥离政府职能,还原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田美农民公寓项目是该社区统筹工作的亮点,项目结合“三旧”改造工程,使没有产权的农民公寓转换成有清晰个人产权的商品房,很好地解决了村民住房问题。

同时,田美社区还引入了“去行政化”管理模式,理顺集体资产和村民利益之间的关系,减轻了行政管理成本。此举引起大朗考察团的热烈讨论。有考察团成员建议,大朗可借鉴这种模式,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引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让企业互相监督,自发地遵守行业准则,诚信经营。

毛织业要走“三化”路线

晶苑毛织厂,是常平镇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已成功转型为集研发、设计、生产和营销于一体的现代制造企业的典范。短短几年间,企业实现从“代工品牌”向“自主品牌”转变,并组建了研发设计中心和团队,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产品单价涨幅高达27%。

今年,大朗提出争当毛织产业转型升级的“单打”。晶苑毛织厂的成功经验,深深触动了大朗决策者。胡浩举认为,常平企业至少给了大朗三个启示:坚持走企业品牌化路线,坚持走产品高端化路线,坚持走人才精英化路线。

他表示,大朗相关部门和毛织企业,应借鉴晶苑毛织厂的做法,加快建设大朗纺织创意产业中心,强化市场调研和产品定位,以编制发布“大朗价格”和打造“大朗标准”为契机,鼓励和帮扶企业走高端化品牌路线,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提升大朗毛织产品市场占有率。

建设大型城市综合体

寮步城市展览馆达2000平方米,展馆分“形象篇”、“概述篇”、“总规篇”、“产业篇”、“人文篇”等五大篇章,向来客展示现代绿色新香市的个性与风采。

“当前,城市的竞争,很大的一个因素是环境的竞争。”胡浩举表示,寮步在与东莞市区一体化方面,做了很多实际工作,融入得比较好,在打造“松朗一体化”方面,寮步的很多做法值得大朗深思和研究。

胡浩举表示,大朗要借鉴寮步城市建设经验,进一步坚定“两城一区一体化”的发展战略,以建设东莞中部核心城市为目标,按照“南优北拓东接西融”的实施方案,加快10平方公里毛织商贸城和20平方公里科学城建设,打造6平方公里城市核心区,并以规划建设巷头社区人才公寓为突破口,着力把大朗打造成为松山湖白领阶层的高尚生活区,深入推进松朗一体化、同城化。

同时,大朗还将借鉴寮步社工服务中心模式,进一步发挥社工委的带头作用,加大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培养力度,不断壮大社工、志愿者等队伍,切实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和谐幸福大朗。

东莞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二维码 搜房APP客户端带来看房新选择,移动楼书更惊艳!搜房APP客户端是一款基于楼盘搜索的手机应用,覆盖包括新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在内的所有楼盘信息;客户端所有信息更新及时,让您时间掌握楼盘动态以及项目优惠折扣;它还具有自动定位功能,可以直接搜所您所在位置附近的房源信息,是您买房、租房的掌上好帮手。点击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今日话题:在中国是"一夫一妻"还是"一房一妻"

中原:盛和伟业以2.65亿元强势拿下横沥商住地

一周楼事:"狼来了"促东莞楼市反弹 莞深广融城加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