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 墓地市场如楼市 价高限售还能"炒"

房天下   2013-04-04 12:48

[摘要] 今天是清明节,不少结伴扫墓的亲友可能会注意到,武汉的公墓价格跟房价一样也是连年上涨,甚至涨得更快。民政部最近发布的殡葬绿皮书指出,在全国大部分的省份,现有的墓穴都将在10年内用完,北京上海等大型城市很多公墓都出现了墓地紧缺,开始限售墓位。真是生亦难欢,死亦可哀。

编者按:民政部发布的殡葬绿皮书指出,大部分的省份现有的墓穴都将在10年内用完,北上广等大型城市很多公墓都出现了墓地紧缺,开始限售墓位,有上海市民曾经半夜赶到了某陵园等候购买墓位,为了买一个位置去年几乎忙了半年。

今天是清明节,不少结伴扫墓的亲友可能会注意到,武汉的公墓价格跟房价一样也是连年上涨,甚至涨得更快。民政部最近发布的殡葬绿皮书指出,在大部分的省份,现有的墓穴都将在10年内用完,北京上海等大型城市很多公墓都出现了墓地紧缺,开始限售墓位。真是生亦难欢,死亦可哀。

深圳:墓地价格连年上扬 均价直追市场楼价

奔波了两天,看了四家墓地,南山区的肖女士和兄妹三人最终在价格上妥协了,决定选择价位相对较低的吉田墓园,给过世的母亲买一块“长眠”地。

“这块墓地算下来至少5万元,但其他墓园可能要10多万,高的要超30万。”肖女士说。

高价位的墓地背后,还有墓地费用的连年上涨,记者走访4家墓园发现,墓地的费用少则每年上涨上千元,多则上涨了1.5万元。

墓地价格数字让人看花了眼

肖女士说,她母亲刚过世不久,骨灰盒还暂存家里。她和兄妹三人趁着清明节前,想选好墓地,让母亲的骨灰早日入土。

肖女士说,除了坐位、朝向、距离的考虑外,考虑到家庭经济条件,价格是选择的关键。“原本打算5、6万买一块墓地,看了一圈才知道失了算。”肖女士说,墓地的价格数字都让她数花了眼。

肖女士拿到一张墓园介绍单,附带一张墓地价格表。“我看了标的数字后,对弟弟说,墓地价格挺便宜,才1万多,2万多……”经弟弟提醒,她才数清表上价格表上的数字是10万、20万。

一平米墓地价格超6万

2011年报恩福田墓园被曝78平米的墓地标价220万元,记者走访发现,该墓园今年虽没有类似报价,但从价格表看,报恩福田墓园地价以10万元至20万元居多。

该墓园的永安园A区一块位于半山腰、面朝湖的3.9平米墓地要价25.3万元,折合下来,一平米超6万元。让肖女士惊讶的是,同一个墓园,一排坐南朝北、位置稍偏的墓地,价格才为5.5万。“与最贵的差4倍多。”

即使是这块叫价的墓地,若加上6000元管理费、1000元安放费、2000元绿化费,再加上2.98万元的墓碑费,以及墓碑刻字、香炉等费用,至少需要9.6万元。“这样算下来,最贵的一块墓地,买下来要超30万。”肖女士说,这抵上自己五六年的收入。

在龙山墓园,工作人员说,这里价格的为3.98万元,的为18.8万元。加上墓碑费、管理费等,买一块墓地至少要5万元。

“选墓地也要面子”

骨灰安葬的价格也并非全是高价位的。

龙山墓园专门开辟了一块名为“茶花园”的墓园区,一块墓地只有32K的纸张那么大,只能放得下一个骨灰盒,且墓碑只能做成斜面的。工作人员叶小姐说,这样一块墓地包括地价和墓碑费为1.38万,加上管理费用,总计1.6万元左右。

但这块可以安葬30个左右骨灰盒的墓地块,目前仅有4个墓碑,其他全是空的。相比墓园数万个墓位,这个数字显得凤毛麟角。

“选墓地也要面子……”肖女士说,兄妹三人对这里还是选择了放弃。

他们兄妹三人最后来到深圳市民政局兴建的吉田墓园。在该园“西宫”业务楼处,工作人员安排保安带着肖女士看墓地。

保安介绍:行每块1.5万元,第二行起每行每块递增680元,管理费每年100元,使用周期为20年,绿化费一次性收取800元。

“选择一个中间、朝向湖的位置,加上墓碑,合计下来5万多。”肖女士和兄妹暂时确定购买意向。

墓地价格4年涨了6.5万元

高墓地价格的背后,是墓地费用的连年上涨。报恩福地永安园A区27号至29号的墓地,2010年叫价18.8万元,2011年为20.8万元,2012年增加到23.8万元,而今年标价为25.3万元,比2010年的价格,涨了6.5万元。同一块墓地,即使是墓地的价格相比去年都增加了1万元左右。

而在龙山墓园,前几年标价的墓地为8万元,现在涨到18.8万元。

上涨较大的墓碑费也提升了购买墓地的整体费用。在报恩福地墓园,2010年的墓碑费在1万元至3万元不等,2011年则涨到2.3万元至4.5万元不等,而今年墓碑费至少要2.98万元,高的为4.5万元。 >>>查看详情

 

东莞房天下APP无线客户端二维码 房天下APP客户端带来看房新选择,移动楼书更惊艳!房天下APP客户端是一款基于楼盘搜索的手机应用,覆盖包括新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在内的所有楼盘信息;客户端所有信息更新及时,让您时间掌握楼盘动态以及项目优惠折扣;它还具有自动定位功能,可以直接搜所您所在位置附近的房源信息,是您买房、租房的掌上好帮手。点击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今日话题:粤打响国五条细则枪 被侃又"粗"又"戏"

今日话题: 僧多粥少 东莞"学位房之争"或一触即发

今日话题:国五条地方细则赶场 被批雷同无诚意

今日话题:20%个税成细则盲点 房产原值如何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