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价控制目标引疑问 目标定得太低调控意义不大

齐鲁晚报  作者:喻雯 孟敏  2013-04-03 14:59

[摘要] 国务院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除拉萨外)3月底前公布今年房价控制目标。记者梳理发现,截至4月2日,这30多个城市中除乌鲁木齐外全部公布了目标,但这些目标实际上很容易实现,专家指出,地方政府缺乏调控诚意。

国务院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除拉萨外)3月底前公布今年房价控制目标。记者梳理发现,截至4月2日,这30多个城市中除乌鲁木齐外全部公布了目标,但这些目标实际上很容易实现,专家指出,地方政府缺乏调控诚意。

各地是不是必须要出台细则?中央并无强制要求

4月2日,记者调查发现,截至2日22时,国务院要求的30多个城市中,除乌鲁木齐外全部公布了房价控制目标。

两会期间,住建部副部长齐骥透露,楼市调控的细则实际都在五条措施里,但还要翻译成可操作的具体的条款,各地方政府需要制定并发布当地房价调控目标。

但齐骥的话被误读,导致公众都认为3月底前各省市都要出台国五条实施细则,于是出现了各市仅出台房价控制目标,而除去直辖市的省一级政府中,仅广东一省公布细则的情况。而且海南已明确表示不会出台细则,其他省份则语焉不详。

“也就是说,国家要求出台的是房价控制目标,没要求各地必须制定实施细则。”济南市建设部门有关人士2日向记者表示。

各市公布房价控制目标有无作用? 意义不大,目标应回归到2001年增速

记者对比30多个城市的房价控制目标发现,这些目标几乎都要求房价涨幅不得超过居民收入增幅。

“这些目标的实际意义并不大。”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郭松海坦言,如今年济南制定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幅是11%,按去年CPI涨幅3%计算,今年房价涨幅不得超过8%。

经过严厉的调控,如果今年房价控制目标还是8%,涨幅偏高,也就是说要求偏低。各市情况几乎都是如此。

郭松海认为,济南房价控制目标回归到2001年前后3%—5%的涨幅是合理的。

东莞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二维码 搜房APP客户端带来看房新选择,移动楼书更惊艳!搜房APP客户端是一款基于楼盘搜索的手机应用,覆盖包括新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在内的所有楼盘信息;客户端所有信息更新及时,让您时间掌握楼盘动态以及项目优惠折扣;它还具有自动定位功能,可以直接搜所您所在位置附近的房源信息,是您买房、租房的掌上好帮手。点击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北京二套房贷暂延续首付6成未变 政策细则近期出台

东莞买房注意事项 20种房一出手贬值(图)

“国五条”出台后 南京二手房成交量创3年新高

地方版国五条细则出台 二手楼市经历冰火两重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