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20%个税成细则盲点 房产原值如何算

房天下   2013-04-03 00:51

[摘要] 近日,各城市地方版细则扎堆而出,然而让人眼花缭乱的这些“精简”的细则确有这共同点:规避“20%个税”。多数城市未提个税方案;二线城市房价涨幅空间或近10%。多名业内人士指出,此项政策在落实中还需明晰房屋原值如何计算等问题。房天下邀您关注本期今日话题:二手房利差征税20%房产原值如何算?

编者按:近日,各城市地方版细则扎堆而出,然而让人眼花缭乱的这些“精简”的细则确有这共同点:规避“20%个税”。多数城市未提个税方案;二线城市房价涨幅空间或近10%。“新国五条”细则明确,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税。这被不少人士视为房屋交易成本将大幅增加。多名业内人士指出,此项政策在落实中还需明晰房屋原值如何计算等问题。房天下邀您关注本期今日话题:二手房利差征税20%房产原值如何算?

2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除拉萨外),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本地区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又因为“国五条”细则中明确提出严格征收房地产交易环节的20%个人所得税,以及可适时提高二套房贷款门槛等,市场对地方政府一并公布上述原则的操作方案寄予厚望。

目前,二手房转让个税征收有两种方式——按照总价核定征收或按照差价的20%征收,前者是市场普遍操作的方式,后者是“国五条”明确要求推进、但在一些地方细则中避而不谈的。

细则有别 多地细则未提20%个税

从3月30日开始,各地方版细则扎堆而出。然而综观20多个地方细则,除了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五个城市外,其他所有城市(包括深圳)均未提及20%个税问题,后者因最有可能带来商品房销售短期大幅回落,进而撼动房价,被视为“国五条”杀手锏。

根据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口径,“对个人转让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信息系统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照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计征;不能核实房屋原值的,依法按照核定征收方式计征个人所得税。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继续免征个人所得税。”这一表述在市场人士看来并未严于预期。

广州地税局长:原值清楚的二手房产按20%征税

“如果没有具体核实到房子原值的,暂时还是按照1%征收,是暂时。”揭晔强调。揭晔说,目前,对于房产交易信息,广州地税部门与国土房管部门有些已经联网,有一个系统共享,有些则没有联网。但广州地税部门自己还有一个契税征收系统可以核实。经过核实,能够核实的,一律按照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税。这两个方面查验都暂时核实不了房子原值的,就按1%征收。“确实我们系统找不到,你又提供不了有关凭证,我们实事求是,但是我们必须要按照规定去核实,手续肯定要做。”  >>>查看详情

20%个税如何征收 北京明确房屋原值确定方法

4月1日,北京市地税局出台了明确的计算方法,北京市地税局明确自2013年3月31日起,完成网上签约的二手房交易,办理房屋转让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时,纳税人应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规定,提供据以证明房屋原值的相应凭证,根据房屋的情况不同,房屋的原值确定方法分别为...   >>>查看详情

细则"20%个税"枪声未响  上海仍按老政策征收

4月1日,上海静安区、浦东新区的房地产交易中心税务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个税征收的新通知尚未到达,因此目前个税仍按总价的1%-3%核定征收,至于新政何时开始执行、各类房源原值如何核定、装修成本等如何认定,目前均不得而知。不过,上海市税务部门已经明确的是,根据国家规定,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这与北京细则保持一致。 >>>查看详情

东莞房天下APP无线客户端二维码 房天下APP客户端带来看房新选择,移动楼书更惊艳!房天下APP客户端是一款基于楼盘搜索的手机应用,覆盖包括新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在内的所有楼盘信息;客户端所有信息更新及时,让您时间掌握楼盘动态以及项目优惠折扣;它还具有自动定位功能,可以直接搜所您所在位置附近的房源信息,是您买房、租房的掌上好帮手。点击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小户型正当道 东莞热销刚需笋盘单价5400元起

出手要趁早 人气推荐非毛坯楼盘6200元/平开抢!

今日话题:国五条地方细则赶场 被批雷同无诚意

一步到位省心推荐 东莞10大热盘4380元/平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