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京沪渝"国五条"细则昨落地 穗版细则今日出台

羊城晚报   2013-03-31 09:02

[摘要] 3月30日,北京、上海以及重庆三大直辖市的“国五条”地方细则均落地。对比三地版本,京版细则条文详尽风格严厉,沪版、渝版细则与广东差不多。

3月30日,北京、上海以及重庆三大直辖市的“国五条”地方细则均落地。对比三地版本,京版细则条文详尽风格严厉,沪版、渝版细则与广东差不多。

北京上海广东“国五条”调控细则

京版细则最严

周六傍晚,北京市政府印发“京版细则”,规定自3月31日起禁止京籍单身人士购买二套房;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出售五年以上住房免征个税;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新旧政策以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时间为准。

财经观察员肖磊认为,相比广东国五条细则,北京明确了20%税率,清晰了执行界限和时间,严控假离婚导致的投机需求和二套贷款支持,更重要的是具备可行性。预期整个政策对北京房地产市场会造成较大的冲击。

业内人士表示,北京细则是“国五条”的升级,对北京房价有降温作用。房价限价政策比较严,今年房价涨幅应该不会超过3%。

他表示,京籍单身人士禁止购买二套房,其实在上海已经实施类似政策已久,拥有一套房产的单身者已经能够满足日常基本需求,如果以家庭为单位计算,夫妻二人加上孩子买一套房也已经足够,“但是效果不好评价,还要看最后的执行力度。”

上海严厉不及预期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30日晚间发布“沪版细则”,其中明确严格按照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严格执行第二套住房信贷政策,重点强化对异地、外籍、离异、低龄人群等借款人的贷款资格审查,不得向不符合信贷政策的借款人违规发放贷款;严禁发放第三套及以上购房贷款。适时调整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评价,细则中提及的第二套房贷款“适时调整”,何谓“适时”以及调整的力度,均无明确定义;所得税按照20%的差额征税,没有超出此前预期,市场对此已提前反应,并通过末班车大量规避;至于加大普通住宅供应,实际效果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表示,这是贯彻“国五条”精神、温和执行的表现。在他看来,上海细则严厉不及预期,尤其是备受关注的二手房交易20%个税,“虽然有提到,但是上海细则采取了回避的态度,执行上有弹性。”他认为细则对上海市场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上海作为城市的标杆之一,之后其他城市可能也会像上海一样,依葫芦画瓢出台地方细则。

重庆仅主城区限购

重庆30日晚也发布了国五条细则,将严格执行二套房信贷政策,主城区房价增幅低于人均收入增幅;严格执行第二套住房信贷政策,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抑制投资投机购房,对能核实房屋原值二手房,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

广州业内人士解读,此次重庆只是主城区限购,如此广州的从化、增城会不会也能躲过限购一劫?引人遐想。

穗版细则料今天出台

30日上午,羊城晚报记者联系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询问穗版细则何时发布,直到晚上得到回复是“明天公布”。而据记者了解,30日上午广州已经开会研究是否当天发布,但当时北京、上海均没有动静,到了傍晚,有传言说穗版细则随后发布,但不知何故又临时取消,据闻可能还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认为,北京细则中“禁单身人士购买二套房”的措施是为了防止一些假离婚,因为之前很多人假离婚来逃避政策,所以北京出台措施来防止这一现象。他认为广州不会出台这么严厉的措施,“虽然我们知道广州也有离婚的情况,但比例不大;其次,广州最近的二手房交易潮已经逐渐退去,交易量已经减少,在这种情况下暂时没有必要出台严格措施,如果以后有相关情况再出台对应政策也不迟。”

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也表示,出售五年以上住房免个税的规定,跟目前的政策是比较相符的。广州应该会从本地情况出发制定细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