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冯海宁:“海砂危楼”远不及“楼市泡沫”可怕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3-15 15:34

[摘要] 对于“楼市泡沫”,可以通过宏观调控来挤出,即使泡沫破裂,多是财产损失,不会直接威胁到人的生命。而“海砂危楼”不但直接威胁公众的生命,同时也威胁着楼市的健康发展。“楼市泡沫”至少能让人或房子存在,而“海砂危楼”可能会导致房毁人亡的严重后果。

3月14日,央视财经频道《时间》报道,深圳某居民楼房楼板开裂、墙体裂缝等问题,每逢雨天便渗水。据深圳市政府的调查结果显示,问题的根源就是建设时使用大量海砂。海砂中超标的氯离子将严重腐蚀建筑中的钢筋。而这样的“海砂危楼”在深圳比比皆是!

又到一年3·15,每年这个时候,很多被掩盖的消费问题、行业内幕被戳穿。开发商拿不合格的海砂建楼,据笔者所知在沿海地区楼市早就不是秘密。只是今年“海砂危楼”撞在了“枪口”上。与“海砂危楼”同时撞在“枪口”上的还有华润。

据央视报道,该问题项目为华润旗下公司负责开发建设的华润大冲村旧村改造项目,其中使用的混凝土,由华润自己的搅拌站提供。如果说“海砂危楼”在深圳比比皆是的话,显然受此影响的应该不止一个开发商。究竟哪些房地产项目是“海砂危楼”,除了华润外,还有哪些开发商涉嫌使用不合格海砂?期待国家有关监管部门深入调查,给公众一个交代。

很多房地产项目之所以在建设时使用不合格海砂,不外乎两种原因:一是选择海砂做建筑混凝土可以节省一半成本;二是建筑工程的监理与监管部门对使用不合格海砂熟视无睹。笔者以为,除此之外,这是否与目前我国楼市建筑商垫资施工模式有关?因为建筑商垫资,就会为节省成本在材料和施工中偷工减料。

不管是因为奸商太贪婪,还是监管的缺位,对“海砂危楼”都必须深入调查,对问题开发商、建筑商必须严厉惩罚,对监管者的失职要严厉问责。无良商人拿不合格的海砂建楼,会严重腐蚀建筑中的钢筋,造成重大的安全隐患,对广大业主而言,犹如与定时炸弹相伴。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2012年受理投诉的统计分析报告,关于房屋质量的投诉占据较大比重。尽管深圳房屋质量投诉数据没有公开,但是,仅去年3月深圳楼市就出现了多起业主集体维权事件,调查发现68%的网友表示是因为房屋质量问题。可见,房屋质量问题引发的维权事件不少,而“海砂危楼”应该是原因之一。

显然,包括“海砂危楼”在内的楼市质量问题,根源在于质量监管与开发速度、销售速度以及价格上涨不同步。换句话说,房价问题掩盖了诸多质量问题。无论是之前的各项调控举措,还是不久前刚刚出台的“国五条”,宏观调控的中心词都是房价,其调控目标皆针对投资投机性需求,而房屋质量问题并未纳入调控范围,予以重拳整治。

即使“海砂危楼”尚未造成楼房倒塌,仍然让人寝食难安,这种房子的抗震性能是否合格值得怀疑,能否经得起各种自然灾害与非自然灾害考验,同样值得质疑。

知名开发商、万科[简介动态]董事会主席王石最近指出,我国楼市存在明显泡沫……一旦房价再次疯涨将可能失控而破裂,后果不堪设想。其实,“海砂危楼”远比王石所说的“楼市泡沫”可怕,远比现在我们想象的后果可怕,因为“海砂危楼”威胁到了人们最基本的生命权。

对于“楼市泡沫”,可以通过宏观调控来挤出,即使泡沫破裂,多是财产损失,不会直接威胁到人的生命。而“海砂危楼”不但直接威胁公众的生命,同时也威胁着楼市的健康发展。“楼市泡沫”至少能让人或房子存在,而“海砂危楼”可能会导致房毁人亡的严重后果。

1据搜房调查统计,此次调查共收回163份《新政后“我们在现场”项目现场情况调查表》,其中刚需型调查表格占104份,改善型调查表格占59份;收回32份新政后“我们在现场”购房者心态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自3月1日国务院公布楼市调控“新国五条”细则以来,楼市一片沸腾,但该细则对东莞楼市影响并不太明显。点击详情>>>

推荐阅读:

房产税多地试点房价平稳 专家称已冲抵房价泡沫

央视曝光深圳市多处楼盘 违规使用"海砂"建楼

东莞:未采取整改措施的违法用地今年重点核查

东莞17条家居禁忌不得不知 装修定需注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