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楼市返乡看楼记 记者实地考察纷繁万象的楼市

东莞时报  2013-03-03 00:00

[摘要] 纷繁万象的楼市,是折射城市形象、民俗文化的一面镜子。

纷繁万象的楼市,是折射城市形象、民俗文化的一面镜子。

在日常的出门远行中,笔者也已养成踩盘习惯。否则,也不会拾掇到如下趣谈:号称学位房的新疆某楼盘,学位赠送竟可从幼儿园包办至某重点大学;成都洋房阳台多为错层设计,因为这样设计出的大阳台符合热衷喝茶打麻将的成都人生活需求;外地夫妻若想通过购房入户成都,还得在中心城区购买不小于70平方米的房屋……

了解外埠楼市,除了出行时的留意观察,家乡也是一扇极佳的窗户。

恰逢这次春节回家,东莞时报楼市记者们通过走访家乡楼盘,了解家乡变化。江西萍乡、湖南永州、广东茂名、河南邓州、重庆、海南海口……内文关于上述城市的踩盘实录里,你可以看到房价从每平方米2千元跨度到1.5万元的城市情况。

看到家乡楼市变化,难免会有别样乡“愁”涌上心头,愁着家乡的变化让我们对家乡陌生,愁着家乡的房价让我们无法承受……内文或流露着记者们的不解与不满,但其中更多的含义,是一种对家乡发展的美好期盼。

短短春节期间这并非全面深入的市场了解,可能让每位记者的“踩盘实录”在专业参考性上稍显欠缺,但我们希望这管中窥豹的概述,能让你知晓该城的楼市一二。

粤西县级市 商品房开发遍地开花

时隔一年,蛇年春节再回老家。高速出口沿途至老家,十多的,窗外除了熟悉的风景,更是多了户外广告,主角不再是医院、移动公司,取而代之的是楼盘,有“御花苑”、有“XX1号”,还有“xx首府”,眼花缭乱。

化州,位于粤西,全市面积2354.3平方公里,目前人口160万,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万元,待遇较好的公务员月收入也仅2000元,其他绝大部分市民的收入甚至还远落后于基层公务员的标准。

在老家的父母表示,现在老家的房地产市场非常活跃,开发商多数是本地人,已由过去的零星开发逐步转向规模化开发,涌现了多个较大规模的楼盘,并出现了供需两旺的势头。

笔者查阅化州政府官方网站统计数据得知,仅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68亿元,同比增长117.2%。

2006年的时候,商品房在当地还是个新鲜事物,短短的五六年,化州商品房遍地开花。房价也从2007年1400元/㎡上涨至均价3400元/㎡,六年上涨了142.86%,年均上涨23.81%,

笔者一亲戚郑某,刚好任职当地某地产公司,他表示,其公司计划在城区进行三旧改造,酝酿一个超大规模的复合地产项目,除了住宅,还将在其中规划了大型超市、医院、学校等综合生活配套,打造一座新城。

上述亲戚还头头是道分析,“目前化州市房地产业还处在一个起步的阶段,楼盘规模还不够。另外,城市规划建设发展缓慢,但市政建设等已初具规模。与周边高州、茂名等地相比,化州市房价较低,并且在未来几年市场需求空间还十分巨大,今后住房价格会上涨。”

笔者在过年期间走访了多个在售楼盘,了解到化州新房均是毛坯交楼,房价在40万左右,主力产品为高层洋房,面积约120㎡。其中,规模较大的楼盘如汇景花园、东江首府、雄大御花苑、橘州1号等商品房项目层高均超过19层,玻璃厂、丝厂高尚住宅区规划建筑面积都在20万平方米以上。

新房多集中在北岸开发区附近,因为旧城区面积有限,大型购物中心、政府办公、规模较大的地块多集中在市郊,可谓是“化州向北”。笔者一同学表示,她父亲在某楼盘一期购买了三套商品房,还没收楼,该楼盘二期的产品每平方米已上涨了500元。

笔者踩盘巧遇一批来自茂名市区的购房者,他们看房目的非常明确——“投资”。“这么多新商品房卖给谁?”,笔者身边多位亲友也表示不解。某楼盘售楼员表示,除了本地人购房自住、外地工作者回乡置业,房产还受到投资客的关注。

但愿老家的经济发展,不是单纯地建立在房地产开发之上。

东莞二月开盘预告1月东莞楼市取得漂亮的“开门红”, 但2月市场即将转入“低谷”。据东莞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2月东莞楼市预计有12个项目加推或开盘,与1月推出的29盘相比,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跌幅高达58.6%。点击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东莞节后楼市突然升温 部分客户恐慌入市

东莞楼市以价换量淡出市场 房价小幅上涨为主

调控下三四线楼市惨淡 每平只可赚二三百块钱

房贷传言致使扎堆贷款 6万新获资格者将入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