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破产”传闻不断 专家破解东莞“房租经济”

《财经》杂志  作者:章铮  2012-11-19 14:54

[摘要] 如果要用一个词概括30多年来本地乡民在当地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在苏南,这个词是“工人”(含技工);在温州,这个词是“老板”;在珠三角,这个词是“房东”。一段时间以来,关于东莞“破产”的报道屡见报端。曾是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东莞,何以陷入如此困境?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东莞“破产”的报道屡见报端。曾是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东莞,何以陷入如此困境?

如果要用一个词概括30多年来本地乡民在当地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在苏南,这个词是“工人”(含技工);在温州,这个词是“老板”;在珠三角,这个词是“房东”。

在这方面,东莞是珠三角的代表,其本地乡民的经济可以称为“房租经济”。

东莞房租经济“面广量大”

从量上看,东莞房租经济的特征是面广量大。

据报道,就房租经济占集体经济收入的比重而论,东莞乡村集体总收入中物业出租及相关收入的比重,2007年为77%,2011年为72.6%。就集体分红涉及面而论,2011年东莞村组两级分红为356257万元,人均分红2837元。这意味着东莞参与集体经济分红的人数约为126万人,这一数字比东莞当年全部农业户籍人口数还要高出大约四分之一。就乡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而论,2007年,东莞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中,集体直接分配的收入为3104元,占26.7%;因集体经济发展、外来人口聚集给本地乡村居民带来的租金收入为4100元,占35.3%;两者合计,占东莞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2%。此外,乡村集体还向乡村居民提供医疗、养老等多项福利待遇。

从质上看,东莞“房租经济”最显著的特征是:

,建立在土地集体所有的基础上。东莞的土地制度,是在人民公社制度解体、乡村耕地承包到户后形成的。乡村土地承包通常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符合一定条件的村民小组成员才能承包耕地和获得宅基地。

当东莞各村组利用邻近香港的优势发展房租经济时,为了平衡村民的利益,通常以原来分田时的集体——村民小组为单位,把分田到户的全部或一大部分土地重新收归集体,统一建厂房出租;该集体所有的村民,无论耕地是否被厂房及配套的道路等设施占用,都可以平均地参与分红。

寻找东莞好楼盘金秋时节,“中国好声音”华丽落幕,与此同时,东莞搜房网“寻找东莞好楼盘”携东莞数万购房者居住梦想重磅来袭。与《中国好声音》逻辑起点一致,在众生喧哗中,“寻找东莞好楼盘”将更为重视住宅产品的品质,倡导住宅产品的多样化、贴近平民购房需求,传递房地产行业的“正能量”! 点击详情>>>

推荐阅读:

东莞女生晒32平老公房变身记 再穷也能华丽丽

房奴生活悲催 十八大后东莞房价暴跌10大理由

东莞买房注意事项 20种房一出手贬值(图)

东莞房价真能跌一半 6年下跌65%你信不信(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