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银行借钱难 多家东莞房企无奈求助于信托借款

东莞日报  作者:潘绍俊   2012-08-03 01:28

[摘要] 除了东莞名流,今年万科也通过信托借款10亿元用于其东莞项目。此外,汇景地产、永发置业等东莞本地房企也都通过信托进行了融资。

■位于凤岗官井头的名流置业项目正动工兴建中

东莞名流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名流)日前向国投信托借款3.2亿元,用于其位于凤岗的东莞名流印象一期项目的开发建设。其母公司——位于湖北的上市房地产企业名流置业为借款提供了担保。

除了东莞名流,今年万科也通过信托借款10亿元用于其东莞项目。此外,汇景地产、永发置业等东莞本地房企也都通过信托进行了融资。

东莞名流信托借款3.2亿

名流置业日前披露公告称,东莞名流为了进行东莞名流印象一期项目的开发建设,拟向国投信托申请项目借款,借款金额为3.2亿元,借款期限为18个月,由名流置业为该笔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保证期间为债务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两年。

东莞名流注册于凤岗镇龙平南路,注册资本3亿元,成立于2009年,经营范围主要是房地产开发经营和物业管理。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东莞名流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7.29亿元,负债总额为4.37亿元,其中流动负债1.57亿元,净资产为2.92亿元。由于东莞名流尚未开始实际经营业务,2011年度其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亏损422.27万元。 而今年首季度,东莞名流的利润总额为-38.69万元。

东莞名流在2009年9月取得了凤岗镇毅力电子厂片区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用于房地产住宅项目开发。该项目用地面积约为19.5万平方米,净建设用地面积约为17.77万平方米,容积率2.0,可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5.54万平方米。当时约定,东莞名流取得该片区土地使用权的成本是3.554亿元。

不过此后,项目发生了一定调整。记者查询名流置业2011年度年报发现,其凤岗项目用地面积是12.87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37.55万平方米,签订土地合同金额是3.05亿元。项目预计2013年起可以陆续竣工,总投资预计将达12.89亿元。

地产调控紧催热信托业

在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都比较大,普遍选择了通过信托(比银行贷款门槛低,但代价高)进行融资。

今年3月,国内地产龙头企业万科A公告,公司分别向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申请金额为10亿元和20亿元的信托借款,借款期限均为2年。据了解,其中10亿元的信托借款包括东莞紫台、东莞金域华府等项目的开发需要。其中万科·紫台属于豪宅项目。

东莞本地房地产企业也有所行动。今年1月,汇景集团曾向东莞信托融资,用于汇景集团厚街“汇景公馆”项目开发。

不久前,东莞信托成立了“东莞信托·宏信-永发置业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总量不超过2亿元,以受让周炳辉(永发置业控制人)持有的东莞市永发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的权,并由周炳辉在信托计划成立满8个月至12个月期间溢价回购。 

8月开盘报告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07月25日),东莞2012年8月预计37个住宅或别墅开盘或加推新货,环比7月的31项目出现小幅上涨。其中纯新开楼盘10个城区盘仅占3个。分布在镇区的纯新项目依然以75-110平刚需户型为主,改善型房源也将随着降息等政策继续释放。点击详情>>>

推荐阅读:

律师提醒:以别人名义买房风险大 权利以登记为准

商业投资热潮掀起 新项目将改写东莞商业格局

东莞楼市一线销售之星访谈:真诚比技巧更重要

东莞别墅成交表现不俗 市场主力别墅项目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