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牛刀:经济大萧条正在降临 房子抛售也出不了手

MSN理财  2012-08-02 00:00

[摘要] 经济大萧条已经在降临,外来工返乡潮正在涌起。一切的迹象显示,风暴正在来临。现在,这个房价还能糊弄人,金融危机爆发,很多债务过重的人,抛售都出不了手。

写作《中国通胀世界通缩》时,我就预料了金砖四国以后的命运一定是与亚洲四小龙相似,以一场惊心动魄的金融风暴结束。这是注定的。1997年的亚洲四小龙和其它东南亚国家在金融风暴中拼死挣扎的惨象我至今仍历历在目。

1997年7月2日,泰国宣布放弃固定汇率制,实行浮动汇率制,引发一场遍及东南亚的金融风暴。当天,泰铢兑换美元的汇率下降了17%,外汇及其他金融市场一片混乱。在泰铢波动的影响下,菲律宾比索、印度尼西亚盾、马来西亚林吉特相继成为国际炒家的攻击对象。

8月,马来西亚放弃保卫林吉特的努力。一向坚挺的新加坡元也受到冲击。印尼虽是受“传染”最晚的国家,但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10月下旬,国际炒家移师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矛头直指香港联系汇率制。台湾当局突然弃守新台币汇率,一天贬值3.46%,加大了对港币和香港股市的压力。10月23日,香港恒生指数大跌1211.47点;28日,下跌1621.80点,跌破9000点大关。面对国际金融炒家的猛烈进攻,香港特区政府重申不会改变现行汇率制度,恒生指数上扬,再上万点大关。

紧接着,11月中旬,东亚的韩国也爆发金融风暴,17日,韩元对美元的汇率跌至创纪录的1008∶1。21日,韩国政府不得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暂时控制了危机。但到了12月13日,韩元对美元的汇率又降至1737.60∶1。韩元危机也冲击了在韩国有大量投资的日本金融业。1997年下半年日本的一系列银行和证券公司相继破产。东南亚金融风暴演变为亚洲金融危机。

随后两年,亚洲金融风暴席卷印尼、日本。最惨的是泰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金融系统几近摧毁,外汇储备耗尽。韩国为了偿付国际基金货币组织的贷款,不得不宣布国家破产,在首尔35%家庭债务暴露。当时,韩国民众纷纷将自己家里的外汇黄金送给政府度过难关。香港房价两年暴跌68%。

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这四个金砖国家目前正处在这个同样的金融风暴的前夜,或者,某种迹象显示,或许已经在发生。巴西,今年GDP从5.4%增长突然滑落到1.2%,印度从9.4%增长滑落到5.3%,中国两年时间从10%的增长速度滑落到7.6%(水分很大,实际GDP可能不到5%,从社会用电量可以看出)。高速发展带来的投资泡沫毫无疑问已经破坏了这些国家的金融体系,中国金融体系更是百病缠身,根本不堪一击。

经济大萧条正在降临 房子抛售也出不了手

我相信国家抵御金融风暴的力量,最坏的结果是外汇储备被洗劫一空,人民币汇率大跌至22元的水平。所以,对国家没什么担忧的,我最担心的是,这场金融风暴很快刺破房价泡沫,很多家庭债务暴露无疑。经济大萧条已经在降临,外来工返乡潮正在涌起。一切的迹象显示,风暴正在来临。

昨夜,深圳一位持有多套住宅的朋友和我在电话里辩论,我质问他一句话,经济大萧条来袭,你的房子卖给谁?他回答:中国城市化空间很大,很多农民要进城。我说,鬼话,如果进城农民能买得起你的房子,那说明你的房子已经一钱不值了。就是一钱不值,也没有人买。很简单,大家都守着一点外汇准备过冬,谁去倒腾房子。很多房子跌去50%,也不会有人出手。现在,这个房价还能糊弄人,金融危机爆发,很多债务过重的人,抛售都出不了手。

仔细想想吧,经济大萧条,谁买你的房。外来工?天。(本文内容根据牛刀7月31日博客内容整理。)

8月开盘报告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07月25日),东莞2012年8月预计37个住宅或别墅开盘或加推新货,环比7月的31项目出现小幅上涨。其中纯新开楼盘10个城区盘仅占3个。分布在镇区的纯新项目依然以75-110平刚需户型为主,改善型房源也将随着降息等政策继续释放。点击详情>>>

推荐阅读:

牛刀:公布住宅联网信息 高房价将立马崩溃

牛刀:中国房价已见顶 将来房价将一直下跌

牛刀:GDP破8房价将跌50%! 10年泡沫经济将终结

牛刀:热钱出逃泡沫衍生 楼市现在是"万人坑"

牛刀再出惊人语录:中国房价回升注定是短命的

牛刀:举债交首付套牢1生 现在买房的人有点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