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考学生买房 楼市“假首套房”贷款约占两成

广州日报  作者:蒋悦飞 刘新宇  2012-06-15 09:00

[摘要] 高考学生买房 楼市“假首套房”贷款约占两成

除了刚需客之外,投资客已通过各种手段规避限购、限贷政策入市。

5月多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投资客各出奇招忙入市

刚刚过去的5月,多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一时间关于楼市回暖的消息充斥报端。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布报告显示,5月广州全市网签均价为13792元/平方米,同比上涨超1成,签约面积71.1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9.1%。

而银行基准利率下调更像一根导火线,将3个月来持续积累的楼市温度点燃。在限购和限贷政策依然紧绷的背景下,是什么因素促使此轮楼市回暖?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除了刚需客之外,投资客已通过各种手段规避限购、限贷政策入市,甚至有银行反映房贷成交中有超过2成的业务量来自“假一套”,一些银行也在想尽办法松绑“二套”的认定,让手握二套房屋以上的购房人借机入市。

限贷篇

借亲属名义申请首套房贷

已有房产者再购置一套房屋基本很难申请到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变通”的办法是借用他人名义或者夫妻“假离婚”。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个贷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用父母、子女或亲属名义申请贷款确实存在,“在我们支行,这种业务量占首套房贷总申请量比例在20%~30%之间”。

银行人士指出,“如果父母或子女的还款能力也符合银行要求,申请到有利率优惠的首套房贷可能性比较高”,但这种方法存在法律上的风险,“用他人名义贷款意味产权证的名字也须改为他人,一旦发生纠纷,实际产权人面临丧失房产的可能”。

而“假离婚”的案例更是层出不穷。针对此种现象,有银行出台规定要求,离婚超过1年以上才能办房贷。“从限贷政策执行至今,我是没有遇到‘假离婚’的情况,这种方式还是太极端了”,一位在银行个贷部门多年从事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如是反馈。

业内:部分股份制银行松绑“二套”认定

与首套房贷可享受利率优惠不同的是,享受过房贷两次甚至以上的购房人头疼的是如何才能再申请房贷,“首付6成,利率上浮10%,这些条件我都接受,关键问题是银行不给我贷款呀”,家住海珠区的吴小姐与家人共拥有两套房产即使卖掉现有物业,也不能再申请房贷了。

但记者昨日以购房者身份来到珠江新城,一家中介网点的工作人员“支招”:目前有一小部分的银行在执行“二套”的认定上有松动,“如果你能提供还清证明,我有办法帮你在一些银行申请到房贷”,这位工作人员说。

诚赛按揭总经理卢志光也透露,某家股份制银行确实对房贷“二套”认定上有所“松绑”,在这家银行办理房贷时,如果购房人此前的按揭已经还清,出具还清证明,即使拥有二套房产也仍可以申请房贷,“不过这种业务量很少,现在限贷政策已经深入人心,已经拥有二套房产以上的购房者很少还想来银行申请贷款的”。

“主要还是要看房管局能否查到你拥有几套房,如果房管局查到你的房产套数不足两套,即使你实际拥有两套或以上,银行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给你办理贷款的”,另一位按揭人士透露,但如果房管局的系统中已拥有二套及以上房产,银行是没有办法帮客户办理房贷的。 

夏季攻市由搜房网联合千家房企发起的“购房者在行动——2012夏季攻市”活动已全面启动,此次活动涵盖百城100万套优惠房源,回馈总额高达20亿购房优惠券。初夏六月,让购房者在时机中寻到优惠房源。详情>>>

相关阅读:

堪称房地产史上最牛购房赠品 买别墅高考送90分

2012东莞购房者高考作文:如能回到2008 我一定买房

东莞楼市也"高考"语文数学综合能得多少分?

开发商陷债务"死局"中小房企面临"楼市高考"

您可能感兴趣:

阳台做套内书房 5万装修48平2居温馨婚房(图)

2012房价走势揭秘 今年买房千万别犯14种错误

东莞有些房子不能买 一旦房价下跌得哭死(图)

买房潜规则 售楼小姐告诉你买在几层(图)

小城市买房也不错 中国十大房价城市(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