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企"退房"成效几何尚待观察 "原则上"留余地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5-18 09:26

[摘要] 此外,从目前南京的国企涉足的楼盘看,一些地块刚刚拿到手尚未开发,需要三五年才能完成项目,所以要完全退出商品房市场至少需要5年。

国资委、山东、合肥相继规定主业非地产的央企、国企退出,但收效悬殊。而南京的悬疑在于:谁算国企?

继央企、山东和合肥的国企之后,南京国企也收到指令,被要求退出商品房开发领域。只是,这一次成效几何尚待观察。

15日,南京市举行综合改革大会,公布了《关于实施综合改革工程的意见》(下称《意见》)。该文件提出,要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企业原则上不再参与商品房开发。

然而,正是“原则上”三字,给南京国企留下了余地,也给外界以想象空间。

目前南京房价正处于胶着状态。刚刚出炉的4月份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显示,南京的样本[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平均房价为11886元/平方米,环比微跌0.09%。

国企“不清楚”

《意见》提出,要推进南京的国有资本从“劣势企业”和“低效参股投资”中退出,加快国有房地产公司转型,国有企业原则上不再参与商品房开发。

“正是这个‘原则上’给国企留了出路。”一位当天参会的人员对《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文件和当地政府并未就国企须在何时完全退出这块商品房开发市场出台一个具体的时间表。

而且记者了解到,究竟哪些企业属于需要退出之列,目前也不详,截至目前,相关企业的名单尚未出炉。

而南京当地许多有国资背景的房地产企业则表示毫不知情。栖霞[简介动态]建设(600533.SH)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他们还没有接到通知,在不在退出之列还不得而知。栖霞建设是江苏省房地产业的龙头企业,其控股股东为南京栖霞建设集团[简介动态]有限公司(占股32.33%),而后者的实际控制人和51%股权的所有者是南京市栖霞区国有资产投资中心。

南京高科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林生也表示,他们也没有接到相关部门的通知,“这一政策是响应国家号召,具体怎么操作还等下一步的通知。”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南京高科(600064.SH),而后者的控股股东和34.65%股权的拥有者为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是南京市国资委下属企业。

保障房:不算太“肥”的退路

此前,南京市国资委主任黄玉银对当地媒体表示,《意见》所说的“退出”,指的是一般性商品房开发,并不包括保障房,也就是说,自去年开始大规模建设的南京四大保障房片区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黄玉银还说,国企退出商品房开发的方式多种多样,有的可以项目转手,有的是国有股权逐步退出,不过他强调,退出的过程中一定要履行规范的程序,以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退出商品房开发”也就意味着,国企可以继续其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租房等保障房领域的业务。

南京城开集团一直在当地运作多个经适房项目。本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控股股东为上海绿地,第二大股东为南京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后者由南京市国资委直属。

目前南京正在开展的总建筑面积近960万平方米的四大片区保障房,城开集团就分得其中一杯羹,负责近82万平方米的开发建设,总投资33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保障房利润很薄,与商品房相比有天壤之别,而许多国企没有保障房开发经验,也未必愿意涉足这一市场。

此外,从目前南京的国企涉足的楼盘看,一些地块刚刚拿到手尚未开发,需要三五年才能完成项目,所以要完全退出商品房市场至少需要5年。

东莞房价走势之争 红五月能否入市随着“五一”假日的逝去,楼市“红五月”的序幕已然拉开,据搜房网不完全统计,“五一”前后,东莞有50余楼盘齐“闹”五一,但今年的“五一”东莞楼市并未给大家带来太多惊喜。与“五一”前期日均100余套的成交相比,此次五一网签量依然显得不太乐观。东莞楼市“红五月”能否如期而至?购房者能否入市?点击进入详情>>>

推荐阅读:

加快转型 南京国企原则上不再参与商品房开发

国企负责人职务消费12禁 严禁用公款买房装修

绿城不降房价"傍"国企 分析指破产可能性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