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铁道部购房补贴1年暴增8倍 借债度日热心造房

中国经济网  2012-04-26 11:07

[摘要] 虽说是借债度日,倒也不妨碍铁道部热心大造房子。铁道部今年预算支出中,与总负债率齐飞的是住房保障方面的数字:住房公积金2012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50180万元,较2011年执行数增16026.53万元,增长46.93%。购房补贴2012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4560万元,较2011年执行数增加4060万元,增长812%。

西谚云:Betterlaterthannever,翻成中文意思是说“迟到总比没有好”。

铁道部门的预算也是如此,西元2012年过去一季度零50多天之后,铁道部等部门总算公布了2012年度预算。

与教育部1856.7亿元的预算相比,铁道部219.9亿元的数字倒也不算很多,虽然比2011年也增加了29亿元。

对于预算增加的原因,铁道部官方对此的解释如下:一是2012年部门预算中国家发改委安排的铁路基建项目预算较2011年增加;二是财政拨款安排的铁路公安经费预算增加。

若国家发改委2012年确实给力,加大了铁路基建项目预算的话,上述理由倒也算是靠谱。

因为今年铁道部政府基金收入支出表中的一项铁路建设基金是680.4万元,这一数字与3月5日人大会议召开之际财政部向大会提交的《关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符合。2011年,这一数字为648亿元,也就是说2012年同比增长了5%,扣除当年度通货膨胀率,铁路建设基金数额基本不变。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铁路工作会议上表示2012年铁路的固定资产投资将达5000亿元,其中基建投资4000亿元。也就是说用于铁路建设的基金将仅占年度总投资的一成多一点,如果加上预算支出表中铁路运输112.8亿元(这一数字并非全部用于铁路建设),也不到总数的两成。

也就是说,剩余八成多资金将主要靠银行贷款、发债和引入民间资本的方式进行,这个数目不可谓不小。

北交大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认为,在目前高铁运营亏损、铁路体制政企不分、民间资本投资铁路权利无法得到合理保障的前提下,“试图通过引进民间资本的方式解决铁路建设投资问题的可能性不大”。也就是说,铁道部依然需要依靠借债度日。截至2011年三季度,铁道部的总负债为2.23万亿,总资产为3.74万亿,负债率59.6%。内部人士则称,到目前为止,铁道部负债率已经超过60%。

虽说是借债度日,倒也不妨碍铁道部热心大造房子。

铁道部今年预算支出中,与总负债率齐飞的是住房保障方面的数字:住房公积金2012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50180万元,较2011年执行数增16026.53万元,增长46.93%。购房补贴2012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4560万元,较2011年执行数增加4060万元,增长812%。

本报记者亦没有得到相关部门有关此内容的正式回复或者解释。

5月开盘预告在经历过三、四月刚需逐渐释放后,市场恢复信心迹象明显,楼市成交量也在明显回升。但随着传统销售旺季5月份的到来,开发商再次加快了推盘节奏。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3日),5月东莞楼市预计28项目入市,环比上月持平。在5月入市的项目中,甚至有些已经是在4月份积蓄了力量和人气……点击进入详情>>>

相关阅读:

曲子:经济入下行周期 楼市泡沫即将破灭是铁律

硝烟虽大 "五一"东莞楼市难现井喷

东莞再曝光骗提住房公积金人员 20人套取47万

农民工幸福感调查:东莞排名倒数第二"很疏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