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东莞存款余额逼近7000亿 存贷款增速同比放缓

东莞日报  作者:于长洹 陈晓鑫 潘绍俊 罗志君  2012-04-19 07:44

[摘要] 东莞的各项存款余额即将达到7000亿元。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月底,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6909.4亿元,同比增长8.7%。

东莞的各项存款余额即将达到7000亿元。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月底,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6909.4亿元,同比增长8.7%。

从新中国成立至1999年11月,东莞市各项存款余额首次超过1000亿元,用了整整50年。此后仅仅用了12年,这个数字从1000亿增加到近7000亿,其中从4000亿到近7000亿,几乎是每年增加1000亿。

东莞存款余额逼近7000亿

庞大的存款余额,在昭示东莞富庶的同时,也表明了目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这些问题,该如何化解?

■数据:存贷款增速同比均放缓

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月底,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6909.4亿元,同比增长8.7%;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969.7亿元,同比增长10.7%。

一季度,东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速放缓。截至3月底,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6909.4亿元,比年初增加152.9亿元,增长2.3%,但增幅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

贷款方面,截至3月底,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969.7亿元,比年初增加108.8亿元,增长2.8%;同比少增35亿元,下降1.4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增幅低1.2个百分点。

制造业贷款增速水平较低

一季度,我市短期贷款增长速度较快。1-3月,全市新增本外币短期贷款74.1亿元,同比多增3.6亿元;短期贷款季末余额比年初增长4.7%,增幅比各项贷款平均高1.9个百分点。全市新增本外币中长期贷款16.5亿元,同比少增53.4亿元;比年初增长0.8%,增幅比各项贷款平均低2个百分点。

在贷款流向方面,统计数据显示,贷款主要投向了批发零售业、建筑业、商务和租赁服务业,几项合占全市新增行业贷款的60%。而制造业贷款增长放缓,比年初增加6.4亿元,增长1%,低于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贷款增长在一季度持续放缓。3月末,全市房地产投向贷款余额1011.4亿元,比年初增加3.7亿元,增长0.4%,较各项贷款平均增幅低2.5个百分点。

■分析:表明经济基本面良好

截至2012年3月底,东莞各项存款余额6909.4亿元,同比增长了8.7%,快于经济增长速度。

“一般来说,刺激存款余额增长的直接原因还是经济增长,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示。

去年东莞的GDP是4735.39亿元,比上年增长8.0%,东莞居民人均收入实现10.7%的增长,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3710.99亿元,增长9.3%。“这个势头被保持了下来。”袁钢明表示,由于刚过完春节及2012年初开学开工,居民的存款都会出现小幅回落,“所以年初的数字会低于全年平均,是正常的”。

反映中小企业融资难

2010年末东莞全市银行业的存贷比只有56.63%,2011年末存贷比达到57.74%,今年3月底存贷比为57.4%。

“存贷比低直接反映了金融资源使用效率还不高,相当一部分金融资源处于低效率运行使用甚至沉淀状态。”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表示。

“一方面这与东莞的外向型经济结构有关;另一方面也是由于银行的贷款政策造成的。”民生银行公司银行部的林经理表示,东莞的外资企业众多,但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多种原因,国内的商业银行大都不敢向外资企业发放贷款,“许多外企在东莞都是一个工厂,没有土地、厂房等抵押物,银行是不敢贷款的”。

还有银行自身的机制制约。“银行做一笔贷款,100万和1000万所付出的成本差不多。而且大企业本身资信高,银行业更加放心。”林经理认为,东莞的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并不容易”。

■应对:扶持民间金融业的发展

今年1月份,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赴莞参加东莞经济年会时,听到东莞存款余额已经超过6000亿元时,十分惊叹。他说:“6000亿元是个不得了的数字,现在,许多城市在发展金融业方面出台了一些好的办法,东莞也可以有所作为。”

茅于轼建议,针对目前东莞中小企业融资困境,要发展民间金融业,首先要真正实现利息率的市场化,通过利息率的竞争,促进金融市场的发展。有了互联网之后,供给方和需求方可以在网上发布信息,实现对接。

林江也赞同发展民间金融业的观点。“比如说,东莞全市的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在广东全省是的,累计发放的贷款也有40多亿元,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再比如通过担保公司贷款,虽然成本高了一点,但也实现了资金需求。”

继3月东莞楼市持续回暖29盘扎堆入市后,东莞四月楼市或将继续迎来艳阳天。据搜房网东莞数据监控中心监测,东莞4月份将有27个楼盘计划入市,其中南城以8盘加推或新开“挑大梁”成为4月楼盘入市的区域。点击详情>>>

推荐阅读:

东莞买房时机降临 南城热盘8500元/平起

27岁男子无钱买婚房 交往4年女友投入房东怀抱

80后女孩诈骗2500余万买房买车 用于个人挥霍

东莞15盘降价血战五一 惊现5000元起精装现房

10种绝命房子再便宜也不能要 东莞买房要注意

真穷还是假穷?上市房企董事长年薪竟仅300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