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国资委宏观战略部前部长赵晓:最严调控是笑话一场

中国新闻网  2012-04-11 11:57

[摘要] 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是笑话一场”、“小产权房自由进入市场,房价可以降50%”、“国企垄断一定要打破,要不民企没法活”……昨天,一个坚称“不唯上、不唯众,只唯实”的教授,在接受导报记者专访时说了堆“大实话”。

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是笑话一场”、“小产权房自由进入市场,房价可以降50%”、“国企垄断一定要打破,要不民企没法活”……昨天,一个坚称“不唯上、不唯众,只唯实”的教授,在接受导报记者专访时说了堆“大实话”。

他就是国资委宏观战略部前部长、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他参与的通货紧缩研究,曾对1998年后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取向产生重要影响;他撰写的文章,曾获总理亲批,转国务院经济学家会议参阅。

抬高房价的就是政府

赵晓曾写了篇文章《庶民的胜利》,以支持中国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他说,政府终于认识到,房地产的民生性质,不能完全交给市场,从这个角度讲,那是庶民的胜利。

“但非常遗憾,号称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已演变成一场笑话。”赵晓直言,迄今为止,所有的调控政策都不想让楼市泡沫破灭。如果调控真的坚持到底,房价势必崩溃。

“谁真正把房价抬高的?不是开发商,是政府。”赵晓说,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通过土地的紧张,人为制造饥饿效应,把地价抬得很高。政府跟商人的行为没有两样。

在他看来,与其呼吁政府调控房价,不如呼吁房地产改革。他直言,调控是短期的,制度建设才是长期的事。要建立土地的现代产权制度,建构符合市场经济的中国房地产制度模式和发展模式,让老百姓最终享受实惠。

“制度要完善,一定要有房产税。但房产税只能作为制度性的税,不能作为宏观调控的工具。”赵晓支持房产税,不过,当前的房产税让他觉得“怪怪的”。他说,,大家买房其实是70年的产权,换句话说只是租70年而已,我根本没房产,你征我什么税?第二,哪个地方房价高,就征房产税,政府还是把它当成一个短期的调控政策。

赵晓说,不要老想着对老百姓收税,中国的税负已经在全世界排前三了。“我对任何税收政策的出台都抱以警惕,出台新税种很容易,要收回却很难。”

有资料称,中国农村的住房空置率在30%以上。“如果小产权房自由进入市场,那么中国的房价可以降50%。”赵晓说。

继3月东莞楼市持续回暖29盘扎堆入市后,东莞四月楼市或将继续迎来艳阳天。据搜房网东莞数据监控中心监测,东莞4月份将有27个楼盘计划入市,其中南城以8盘加推或新开“挑大梁”成为4月楼盘入市的区域。点击详情>>>

推荐阅读:

"以学养房"成趋势 南京妈妈3年赚入10万澳币

福祸吉凶看人事 11招客厅教你躲过灾祸(图)

6年下跌65%你信不信 东莞楼市25大谎言揭秘(图)

史上最巧事故看命中注定爱人 八大旺桃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