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2年房地产进入并购元年 一批房企将会消失

北京青年报   2012-03-27 08:56

[摘要] 温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再次强调房价远远未回归合理,调控不能放松。而之前期待调控松动的市场预期基本已经落空,政策继续从紧已经成为定局。可以说,楼市野蛮生长的年代已宣告结束,从今年开始楼市将进入市场与政策控制并举的下半场,房地产行业将以并购的方式大量洗牌。

(北京青年报)大量中小开发商将会退出,一些大企业也有倒下的可能,房企并购取代倒闭,楼市将进入市场与政策控制并举的下半场———

业内人士:虽然会有不少企业将在这一波洗牌中消失,但买房人担心的楼盘烂尾情况却不会出现

温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再次强调房价远远未回归合理,调控不能放松。而之前期待调控松动的市场预期基本已经落空,政策继续从紧已经成为定局。可以说,楼市野蛮生长的年代已宣告结束,从今年开始楼市将进入市场与政策控制并举的下半场,房地产行业将以并购的方式大量洗牌。但对北京买房人来说,烂尾楼出现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企业并购取代了企业倒闭。

●楼市进入下半场龙头企业显现优势

(北京青年报)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3月份历来是一年的最关键时期,不仅是市场的定调时期,也因为“两会”亦是一年内政策的风向标。按照目前的“两会”工作报告可以看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包括限购政策不放松、不动摇,中央强化宏观调控政策的意图一直并未改变。中央领导近日强调,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

(北京青年报)金诚信房地产经纪公司董事长邱宏认为,长期看,中国房地产下半场将是有政策管制的下半场。将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还将以市场和政府调控并举的方式,兼顾公平和稳定。投资投机需求将被挤出,行业利润率将下行。从而利好了那些资金优势明显、定位主流刚需产品、高周转的公司,特别是行业龙头。

(北京青年报)房价调控目标更明确,将促使房价下调。短期内政策放松不会有,存货达到历史高位。2012年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30526万平方米,比2011年年末增加3332万平方米。1-2月份市场整体库存积压增加达到了10%左右。特别是部分二三线城市在1-2月份库存积压明显。预计在二、三季度间,有望看到一波较为明显的房价下调。

●2012年房企资金紧绷加剧行业洗牌

(北京青年报)从政策面来看,今年的楼市调控将继续从严。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实际上,业内人士对于中央在楼市上的态度早有预期。在“两会”之前中央就已经多次表现出坚持调控不放松的决心。政府已有的调控成果并不会轻易放弃,调控将延续高压,楼市将进入漫长的冬天,房地产资金链将会绷得更紧。多位业内有影响力的人物都曾预言,2012年将出现行业洗牌,大量中小开发商将会退出,一些大企业也有倒下的可能。

金诚信房地产经纪公司董事长邱宏认为,虽然会有不少企业将在这一波洗牌中消失,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企业虽然倒下了,楼盘却并不会像以前那样成为烂尾工程。行业洗牌的过程将是一个并购的过程。

但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的股权交易持续活跃。有数据显示,在2011年,能源及矿产、房地产、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行业中,房地产行业居并购市场第二。2011年房地产行业完成的并购交易数量为113起,占并购总量的9.8%;并购交易金额达到54.49亿美元,占并购总额的8.1%。

从项目的需求方来看,对于资金储备充裕的大型开发商来说,并购将为其低价拿地或在建工程、迅速拓展开发区域、提高资金周转带来极大便利。

近年来,地产“龙头”万科[简介动态]一直通过并购的方式拿地。博志成集团副总李冬阳表示,从2005年到今天,万科已耗资数百亿完成百余起收购。通过并购、合作来扩大业务,是万科近年降低土地成本的惯用策略,其目的一是通过并购进入之前没有开展业务的地区,实现其战略地域布局;二是通过收购成品项目或成熟土地,节省开发时间,从而降低成本。

去年房地产并购风起云涌,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地产并购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2012年有可能成为中国地产并购的元年。

在行业发展极为关键的此时此刻,为推动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东莞房地产协会、东莞消费者委员会、光大地产、万科地产、金地地产、富通地产、宏远地产等积极响应,已于时间加入到中国房地产“诚信月”行动倡议中。点击详情>>>

推荐阅读:

康有为故居叫价1000万出售 不排除房子系重建

500强房企库存近5万亿 开发商启动全员卖房

网民议万科"纸板门" "纸糊"的精装房伤不起

意大利帅哥南京卖别墅 日薪千元爆红微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