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赁合同一旦无效 房东必须承担七成的装修费

东莞时报  作者:陈志高  2012-03-08 09:14

[摘要] 许多投资者在东莞投资办厂,一旦租赁合同无效,而投资者又已先行对建筑物进行了装修该怎么办呢?湛江的一家造纸公司在横沥镇租用何先生的厂房后,就遇到了这类问题。 造纸公司发现厂房租赁合同无效后,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何先生赔偿装修等经济损失。

许多投资者在东莞投资办厂,一旦租赁合同无效,而投资者又已先行对建筑物进行了装修该怎么办呢?湛江的一家造纸公司在横沥镇租用何先生的厂房后,就遇到了这类问题。 造纸公司发现厂房租赁合同无效后,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何先生赔偿装修等经济损失。

近日,市第三法院审理此案后,判处,何先生对造纸公司的装修损失承担70%的赔偿责任,赔偿造纸公司装修损失13万余元。市中级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合同签订后被认定无效

2006年6月,湛江一家造纸有限公司(下称,造纸公司)欲在东莞设立分公司,便与横沥镇的何先生签订《厂房租赁合同》:何先生将位于横沥镇某工业区一幢厂房、一幢员工宿舍楼等近5000平方米以现状,租给造纸公司使用。租赁期限从2006年7月10日至2021年7月9日止,共15年。

合同签订后,何先生却未按合同约定安装配套设施,令造纸公司未能按预期开工生产。随后,何先生还因租金问题,私自断造纸公司的水电。

2009年3月23日,何先生又因租金问题首先向法院起诉造纸公司。市中级法院终审判决认定,涉案厂房没有取得厂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何先生和造纸公司签订的《厂房租赁合同》无效。

于是,造纸公司便向市第三法院起诉,要求何先生赔偿其装修等经济损失合计72万余元。

法院判决房东担责七成

2010年1月25日,市第三法院审理此案认为,租赁合同无效的依据是厂房没有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何先生作为出租方,应当保证出租物业经过合法规划建设,但其在明确不能提供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依然将厂房租赁给造纸公司使用,应当承担导致合同无效的主要责任;造纸公司在签订合同时对厂房性质审查不严,对损失承担次要责任。考量双方责任大小,酌定何先生对损失承担70%的责任。

本案中,何先生虽然没有明确的书面同意造纸公司进行装修,但是双方签订的《厂房租赁合同》约定了“三个月的免租装修期”,作为出租方应当知道并同意造纸公司对厂房进行了装修。

因此,市第三法院最终判令何先生对造纸公司的装修损失承担70%的赔偿责任,赔偿造纸公司装修损失13万余元。市中级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在行业发展极为关键的此时此刻,为推动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东莞房地产协会、东莞消费者委员会、光大地产、万科地产、金地地产、富通地产、宏远地产等积极响应,已于时间加入到中国房地产“诚信月”行动倡议中。点击详情>>>

推荐阅读:

东莞2月小阳春未出现 住宅签约面积跌回3年前

东莞西平地王脱下豪装"裸奔"均价下降4000元

八盘扎堆入市供应井喷 塘厦房企竞争或白热化

资金链紧张后市悲观 东莞多家开发商乐垫首付

东莞折扣房遍地开花 3300元每平起为刚需

东莞消委会:目前房地产行业投诉所占份额不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