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十字路口 房地产限购政策路往何方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16 07:58

[摘要] 房价一直就是社会关注度高的敏感话题,最近尤是。一系列纷纷扰扰的新闻事件,既有利好,也有利空,一时间让人有点莫衷一是。对于积聚舆论焦点的限购政策,决定了今年房地产市场走向,似乎成为一个社会共识。如果继续严格执行限购政策,房价大落似乎可以预期;如若限购政策松动,房价的大起恐怕无法避免。

编者语:房价一直就是社会关注度高的敏感话题,最近尤是。一系列纷纷扰扰的新闻事件,既有利好,也有利空,一时间让人有点莫衷一是。对于积聚舆论焦点的限购政策,决定了今年房地产市场走向,似乎成为一个社会共识。如果继续严格执行限购政策,房价大落似乎可以预期;如若限购政策松动,房价的大起恐怕无法避免。而刚刚不久的“芜湖三日”更是引发对楼市调控的种种揣测。将调控进行到底?还是不了了之?在这关键而敏感十字路口,房产限购政策路往何方?本期今日话题与您一同关注。

土地财政逼迫地方政府“造反”

地方楼市"松绑"源于财政锐减 下调或继续加快  新闻详情>>>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仅仅出台四天的芜湖楼市新政被突然叫停之际,广东中山又悄然上调了房价的限制标准。广东中山市将商品房限价从每平方米5800元上调至6590元,成为今年以来放松“限价令”的城市。土地财政对让地方政府的钱袋子至关重要,以芜湖为例,2011年其40%地方财政收入来自土地出让。

调控压力渐增 房地产税收增速明显下滑  新闻详情>>>

财政部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税收总收入完成89720.31亿元,比上年增加16509.52亿元,同比增长22.6%。不过,房地产相关的部分税种增速下滑明显。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契税收入比上年增速分别回落17.5个、30个百分点。专家认为,这与限购等一系列调控政策密不可分,随着楼市调控逐渐走入深水区,地方政府感受到的压力会愈加明显。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2011年税收收入增长的结构性分析数据,与房地产交易额密切相关的契税、房地产营业税增速逐季回落。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增长14.9%,比上年增速回落17.5%;契税实现收入2763.61亿元,同比增长12.1%,比上年增速回落30个百分点。契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3.1%。

银监会未出地方债展期政策 地方财政捉襟见肘  新闻详情>>>

不过在此前,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去年10月份在参加一个论坛时曾表示,对原有期限安排不合理的平台贷款,在其满足担保抵押落实、合同补正到位等条件后,根据现金流与还本付息的实际匹配情况,经批准可适当延长还款期限或展期一次。

华安证券在昨日发布报告称,随着我国房地产调控的持续,占地方财政收入很大比例的土地出让金大幅缩水,从债务延期可见地方财政捉襟见肘,面临较大的债务压力。贷款展期成为解决、延缓问题的办法之一,而从实际情况看,不少平台贷款确实需要展期。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则认为,中国目前财政状况整体健康,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尚不至引起债务危机,但会在近期给地方政府带来融资和流动性方面较大的压力。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中指研究院联合主办,房天下与中国房地产动态政策设计研究组联合承办的2012第十二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即将北京、上海盛大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转型•思变•发展”,汇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开发商、金融及投资商等专业人士,围绕中国房地产年度盘点与展望,深入解读2012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动向……【点击进入详情

往期阅读:

今日话题:地方博弈中央 芜湖绝不是最后一个

今日话题:亲爱的 情人节这天我拿什么来爱你

今日话题:如何摆脱 银行暴利恐为制度下红利

今日话题:楼市氤氲不散 涉房公司掀"脱房"潮

今日话题:房企避春寒 延迟开盘能拯救开发商

今日话题:信贷收紧信托到期 2012楼市迎钱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