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东莞:借鉴CBD建设 发展楼宇经济可看珠江新城

东莞时报  作者:荣建华   2012-02-13 08:18

[摘要] 在CBD的建设中,如何放弃政府单方面推动、顺应市场需求,珠江新城或可为东莞鉴。

今天,东莞市党政代表团将到广州学习取经。

亚运前后的广州,分别被两个关键词所萦绕:珠江新城和南沙新区。

当亚运圣火点燃,海心沙上光焰璀璨,氤氲着广州塔婀娜多姿的焰火时,珠江新城以一种蝶变的姿态,向全世界展现着中国第三城的内敛与张扬。

亚运并非目标,它不过是广州承载梦想的一个节点。珠江新城带来的不仅仅是城建上的化茧为蝶,它的注脚是金融中心、高端服务业中心、文化中心和跨国公司总部。珠江新城,让广州从省会城市真正走向影响南中国的经济枢纽。

亚运之后,南沙新区在沉寂多年后,重新浮出水面,牵动上下的心。一个意图比肩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重庆两江等创新性新区、未来之城的蓝图渐显。

2011年8月20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广州市委、广州市政府在北京联合举行“广州南沙新区定位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成果发布及研讨会,提出广州南沙新区的总体战略是,用40年左右时间,将广州南沙建设成国际智慧海滨城市、粤港澳全面合作的新区、珠三角城市群的新枢纽。

未来经济中心的图景,跃然纸上。

无独有偶,对珠江新城和南沙的规划,皆是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着墨。从蓝图变为现实,这个过程如老火炖靓汤,漫长、煎熬却醇厚。

珠江新城和南沙新区,向世人呈现了广州意图通过CBD和新区建设撬动未来的雄心壮志。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傅崇兰在接受东莞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别于三十年前的“特区”风潮,今天的中国城市发展,在制度上的突破已进入了“新区时代”,广州在珠江新城和南沙新区上的落子正符合当前中国城市发展的规律。

从“特区时代”到“新区时代”,也意味着广州已不满足于遥望一百多公里外另外一座兄弟城市让人心醉的特区政策,它正在努力将有效的经济发展模式探索和社会公共管理体制改革向纵深延续。而一座城市的新区路径,则既是为持续发展寻找新的发动机,也为深化改革设立起新的试验区。

广州上演的故事中,东莞有何机遇?

纽约有曼哈顿、伦敦有金融城、巴黎有拉德方斯、东京有新宿、香港有中环、上海有浦东,广州的CBD在哪里?如果十年、五年甚至三年前,或许有人称是“天河北”,但答案都有些模糊不定。但现在,这是一个可以确信的答案。

2011年评出的羊城新八景之首为“塔耀新城”。城里城外赶来的人们,在排了一两个的长队后,登上了430米高的广州塔,观光廊外,广州新城市中轴线两边的图景尽收眼底:中轴线两侧,珠江新城被划分成了东西两区,以广州新中轴为核心,集商务、商业、文化、生活等功能的全新格局。

广州塔与赤岗塔、海心沙、花城广场、中信广场等美景一起荟萃成中轴流光。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在不同场合都提出,东莞需要考虑发展楼宇经济,并将其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东莞也规划了南城国际商务区,作为未来东莞的CBD。珠江新城,则可让还对楼宇经济稍生疏的东莞先行领略其中魅力。

目前,这条中轴线商脉已聚集起一大批写字楼,保利中心、发展中心、广州信合中心、盈隆广场、国际金融广场、富力中心、西塔等。

楼宇经济与总部经济相挂钩。写字楼吸引着中外总部企业和金融机构进驻。瑞士迅达、摩托罗拉、渣打银行、三菱东京、三井住友、瑞穗银行、摩根大通银行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数十家金融机构将其华南或广州地区总部落户珠江新城。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中指研究院联合主办,搜房网与中国房地产动态政策设计研究组联合承办的2012第十二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即将北京、上海盛大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转型•思变•发展”,汇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开发商、金融及投资商等专业人士,围绕中国房地产年度盘点与展望,深入解读2012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动向…… 【点击进入详情

推荐阅读:

松山湖发力科技金融 拟5年引50家股权投资企业

大朗谋建10平方公里毛织商贸区 推动产业转型

上周东莞楼市刚需户型占主导 鼎盛中环居榜首

买房务必理智 房价再低也不能买这些楼盘[图]

东莞楼市2月12日共成交81套 均价为9224元/㎡

让爱落脚东莞 城区证过五年二手房圆你婚房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