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1年信贷投放点评:信贷好转将托底房地产市场

房天下  作者:李品科 孙建  2012-02-01 15:26

[摘要] 11年房地产贷款增量下降,余额增速同比大幅下滑。11年房地产贷款增加1.26万亿,同比少增7704亿;增量占各项贷款增量的17.5%,降9.4个百分点。11年末房地产贷款余额10.73万亿元,同比增13.9%,比上年末回落13.5个百分点。

11年房地产贷款增量下降,余额增速同比大幅下滑。11年房地产贷款增加1.26万亿,同比少增7704亿;增量占各项贷款增量的17.5%,降9.4个百分点。11年末房地产贷款余额10.73万亿元,同比增13.9%,比上年末回落13.5个百分点。

房地产贷款包括住房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住房贷款增速继续下滑,而开发贷款11年四季度首次回升,导致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速趋于稳定。

4季度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速由3季度的14.6%略降至13.9%,降幅已由2、3季度的4.1、2.3%个百分点降至0.7个百分点。

住房贷款增速继续下滑。住房贷款增速由3季度的17.2%下降至15.6%。

我们认为随着利率从上浮下降到基准、信贷额度总量的增加、放款速度加快,住房贷款有望回升。

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11年四季度首次回升。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从3季度的9.7%回升至4季度的10.5%,为10年以来的首次回升。我们了解到在9-10月极紧状态后,12月部分开发商已拿到新增开发贷。

开发贷款包括房产贷款和地产贷款,从结构来看,房产贷款增速回升、地产贷款增速在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下滑。4季度房产开发贷款增速由3季度的14.9%增加至17.1%, 4季度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在3季度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下滑至-7.9%,总体导致4季度房地产开发贷款回升。

信贷对保障房倾斜,保障房开发贷款增量占比提高。保障房开发贷款余额3499亿元,增1751亿,占房地产开发贷增量的50.1%,比年初水平提高31.7个百分点。北京等城市专门设立的保障房资金平台等措施使得资金更倾斜保障房。

维持贷款将托底地产的判断。11年下半年房贷过紧的状态在12月及今年1月已开始好转。个贷作为最优质安全的长期贷款更吸引银行,在经济下滑背景下,开发贷也将相对更容易获得。

12年基本面判断:最坏时间段将是二季度。量价齐跌格局可能延续到三季度,销量上半年有望见到09年9月调控以来第三次低谷,三季度末有望止跌反转,投资、新开工、房价将下跌态势到13年一季度。

12年政策面判断:因基本面趋势向下且有望见底(中周期调整),政策面必将局部放松,而且必将产生效果。

维持行业11年6月首次调高、9月坚定强化的增持评级。1-2月股票受货币信贷、地方政策转好驱动,3-6月资金链断裂风险将代表基本面最坏阶段出现,中央政策面彻底转向,期间股价也许有震荡,但必将是相对向转化的大拐点。选股思路为高周转龙头持有致胜,上半年坚定推荐一二线龙头公司。

年终岁尾,站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间节点上,回望房天下12年的成长与发展,这离不开房天下友的大力支持与厚爱。今天,房天下策划“开年大戏齐贺岁”,聆听业内的声音,体悟楼市走向,一起描绘对未来更多的期许,对房天下友的无限祝福。点击进入详情>>>

推荐阅读:

易宪容:房产税作用有限 应采取严厉住房交易税

刚泰控股将彻底退出房地产 努力实现战略转型

借钱给他买房 但却因为上门催还钱反被他勒死

婚房秀 娱乐明星豪宅完婚盘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