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部分农村借鉴住房保障体系保极度贫困户住有所居

新华网  作者:于瑶 张亮  2011-12-20 10:45

[摘要] 西海固的冬天,大雪纷飞,气温也骤降至零下10度。71岁的隆德县城关镇咀头村农民王德军站在门口,望着对面已经建好的一排新房,心里一阵舒服:“中间那间是我的,房子还有些潮,明年开春就能搬进去,没想到啊,不交一分钱就能住上这么好的屋。”

西海固的冬天,大雪纷飞,气温也骤降至零下10度。71岁的隆德县城关镇咀头村农民王德军站在门口,望着对面已经建好的一排新房,心里一阵舒服:“中间那间是我的,房子还有些潮,明年开春就能搬进去,没想到啊,不交一分钱就能住上这么好的屋。”

5个月前的一场大雨摧毁了王德军居住50多年的土坯房。因为极度贫困,他根本没能力再盖新房。眼看其无处安身,咀头村村委会先把王德军暂时安排在村委会的办公房住着,坐落在村委会大院内的农村廉租房加紧施工,建好了给他分配一套,避免王德军流离失所。

宁夏回族自治区西海固山区是中国著名的贫困带之一,曾被联合国评价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

对很多人来说,农村廉租房还是一个新鲜事物。今年,宁夏为解决住房最不安全、经济最贫困农户的住房问题,果断采取一种由政府实行全额救助的农村住房保障方式。未来5年,宁夏计划让全区1.5万户无能力建房的极度贫困户农民,住进安全、舒适的廉租房。

宁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处处长王林说:“由于原有的农村住房保障体系并不完善,相对单一的农村住房保障方式远不能有效解决农村贫困群体的住房难问题。但是,与中国政府提出尽可能保障城市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一样,农民的住房难问题现在被提上日程,一些省区开始探索建立适用于农村的住房保障制度。”

不仅在宁夏,今年3月,四川省成都市也专门出台了农村住房保障制度,通过实行租赁补贴和实物配租两种保障方式,将使600万农民得到保障;由于宅基地被固化等原因,广东省佛山市部分地区经济困难农民无法自建房屋,当地政府近期也决定出资建设农村廉租房,解决农民住房难。

“农村廉租房就是由政府统一建设、统一验收、统一管理,建成后租给极度贫困群众居住,房屋产权属于政府。”王林说,目前宁夏正逐步探索可以循环使用的模式,流转解决新的极度贫困户住房问题,实现农村贫困群体住有所居。

“虽说是‘廉租房’,但我们现在还不金,先让这些最困难的农民住进来再说,后面的事情再探索。”隆德县建设局农村危房改造办公室主任陶利说。

依据农民的实际居住情况,宁夏建设的农村廉租房一部分是利用村集体土地集中建设,一部分是分散建在农户原址宅基地上。今年底,宁夏将有3000户极度贫困农民搬进农村廉租房。

不过,对于中国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建设农村廉租房对政府来说是一个考验。经测算,宁夏建设的30平方米农村廉租房约需资金2万元。除了国家和自治区补助资金1.8万元以外,各县区对每户还要配套2000元以上。随着原材料、人工成本的上涨,未来的配套资金保障难度不小,资金还得多方筹措。

不仅如此,一些已经入住的农民表示,30平方米的廉租房对人口多的家庭来说住得比较紧张。农村的住房问题复杂,很多家庭是3代或4代人同住,而30多平方米的房屋难以满足部分家庭的需求。

住房保障体系由城市延伸至农村是好事,但也有管理人员担心,农村廉租房后续管理跟不上会有麻烦。例如,有些农户住进廉租房后就不出来了怎么办?集中建设的廉租房如何更好地管理?

一些基层管理人员认为,农村廉租房建好后,保障谁的问题就很关键。因此,农村的住房保障机制必须与城市一样,建立完善的房屋监管和退出机制,确保真正的极度贫困户受益。(记者于瑶张亮)

2011年12月18日下午两时,由东莞搜房网主办的第五届购房者大会暨2011年度第八届中国房地产网络人气榜(东莞站)颁奖盛典在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大礼堂隆重举行。活动现场人气爆棚,来自东莞三十余个社区的千余购房者、开发商领导、楼盘代表、业内人士与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年一度的属于东莞地产界的奥斯卡狂欢盛宴。详情点击进入>>>

推荐阅读:

学者热议房产调控走向:明年房价或明显下降(图)

50平小户型用心装修 用点滴细节秀美家(组图)

今年房地产股权交易已逾1300亿

装修绝要留心禁忌 巧妙10招逢凶化吉(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