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外行企业放弃楼市淘金 内行大房企忙着搞并购

青岛晚报  2011-12-15 17:24

[摘要] 在前两年房地产爆发式的上涨过程中,包括华菱钢铁、春兰、上海申达纺织、四川水井坊、西部矿业等一批钢铁、制酒等外行企业纷纷涌入房地产业,希望能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中分一杯羹。但是在最近,部分企业明显加速了脱离地产、回归本行的步伐。

市场形势的混乱,使得地产企业重新分化。一些非专业的“外行”离开市场。内行们则忙着并购重组。

楼市“门外汉”撤退

在前两年房地产爆发式的上涨过程中,包括华菱钢铁、春兰、上海申达纺织、四川水井坊、西部矿业等一批钢铁、制酒等外行企业纷纷涌入房地产业,希望能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中分一杯羹。但是在最近,部分企业明显加速了脱离地产、回归本行的步伐。

近日,水井坊发布公告称,拟剥离郫县房地产开发项目,同时还打算将旗下另外一家房地产公司兴千业收回政府欠款后清算注销。公司董秘接受采访时称,公司将专注于酒类业务,不再从事房产业务。天富热电也明确表示,公司业务将不再涉足房地产。在最近一年来,很多央企也先后脱离或者剥离房地产,比如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先后转让了南方东银置地部分股权、蓟门桥地王等资产。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部分主业非地产业务的公司,已经从地产领域撤资或减少相关资产配置。从各种市场表象可以明显看到,目前房地产行业已经从之前的暴利时代逐渐回归“微利”时代。

中原地产分析,房地产调控拐点已经出现,而且房价可能继续深跌,特别是未来6-12个月的市场趋势不确定性非常大。另外,房地产投资的降低,是部分外行从房地产中撤资的一个主要原因。对于一些上市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也需要发展资金,而且利润明显高于房地产。房地产博弈的时代已经过去,投入就有暴利的市场必然不会长久。

市场上演“大鱼吃小鱼”

年末,市场对楼市降价预期深化,融资渠道被卡死的开发商出现密集的股权转让交易以回流资金。据中原地产统计,11月当月,房地产公司完成9宗股权交易,总成交金额为67.5亿元;2011年1-11月,房地产企业股权交易数已达102宗,而2010年全年仅84宗,1-11月披露交易值达到了368.3亿,同比去年全年上涨122.8%。

据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行业共完成50起并购案例,是2009年全年并购案例数的2.5倍,并购金额为18.45亿美元,并购案多发生在房地产行业巨头对小型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建项目或物业管理公司的收购上。

目前中小房企缺乏资金,对市场判断悲观,土地转让也日渐活跃,如万科、融创、保利、首创等今年销售情况尚佳、有一定资金优势的开发商都早已密切关注调控下行业洗牌带来的扩张机遇。

但并购最为活跃的还是众多不知名的中小房企,由于知名度不高也无需披露交易而无法具体统计。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内的并购案例以“强并弱”或“弱抱团”的兼并重组交易为主,并没有出现两个大企业之间“强强联手”的交易,显示出调控下中小房企或主动或被动逐渐退出市场。

房企数量或许会减半

日前,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对外表示,今后,市场格局将会出现明显的调整,活跃在600多个城市的一两万地产商将会从现在的一两万家减少到五千家以内。胡葆森认为,市场格局调整的结果将会由规模较大、发展较专业的地产商承担起城市发展的主要作用。

中体奥林匹克花园管理集团总裁陈顺则认为,无论是从两万家减少到一万家,还是从两万家减少到五千家,虽然数量级有差异,但是房企之间并购乃至外部资本介入房企并购、股权转让等会越来越多。陈顺认为,相对于其他技术密集型行业,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度较高的企业。在调控不松动、市场去化率与回款速度减慢的环境中,大小房企都会遭遇资金紧张的问题。有的加上债务原因,一些股东甚至不可避免地要退出房地产行业。明年上半年会是房地产出现并购较多的一个时期。

还有一位国资背景房企副总经理表示,在大房企拥有越来越多市场份额的同时,小房企可以通过特色经营、个性化定制等寻求到自己的发展空间。这位业内人士认为,大陆房地产市场的集中度还远没有境外高,特别是龙头房企的比例还比较小。但这也不意味着小房企就没有生路。大房企越来越多会走产业化道路,小房企则可以走个性化道路,总量规模小,但可以通过个性化发展寻求高利润。

购房者一年一度的狂欢节——第五届中国购房者大会将于12月18日在东莞理工学院大礼堂举行。届时,2011年第八届中国房地产网络人气榜(东莞榜)颁奖盛典将隆重举行,来自东莞各个区域1000余位购房者代表和开发商代表欢聚一堂,以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目前,购房者大会报名持续火爆中!我也要报名参加>>>

推荐阅读:

金地集团:商业地产出手谨慎 剑指600亿

受制多种因素 房企转型商业地产分化明显

中国城市摩天大楼排行榜 东莞拍第几?(图)

易建联国内外豪宅曝光 洛杉矶豪宅颇有中国范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