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个人购房信息异地联网:房产税在热点城市扩大试点

搜狐论坛   2011-12-13 13:48

[摘要] 8月27日,住建部表示近期推进房地产热点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和数据库的异地联网,40余城市个人购房数将联网,异地炒房将被监控。住建部官员称此举对于“限购”政策的执行更有实际意义。

8月27日,住建部表示近期推进房地产热点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和数据库的异地联网,40余城市个人购房数将联网,异地炒房将被监控。住建部官员称此举对于“限购”政策的执行更有实际意义。

记者昨天从住建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住建部近期开始推进房地产热点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和数据库的异地联网工作。这项工作完成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40余个不同城市的房产将得以“一并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以得到“统一监控”,异地炒房行为也有望得到遏制。

笔者认为,在房地产调控进入僵持阶段,在房地产市场继续维持胶着状态,在二三线城市限购名单呼之欲出的敏感时刻,住建部发布个人购房信息异地联网的消息,首先是向房地产市场参与各方释放一个明白无误的清晰信号:即中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放松,如有必要,有关部门可以随时采取进一步调控措施,加大调控力度。

但是如果从房地产市场管理和调控的长远和全局角度来看,推进热点城市个人购房信息异地联网这项工作,似乎就不再仅仅是为增加中央政府房地产调控的胜算而采取的一项临时措施。而是在其背后蕴含着很深的含义。

从个人购房信息异地联网得出的一个十分肯定的推测是,房产税在热点城市扩大试点,甚至在范围内广泛实施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众所周之,房产税有效实施和成功征缴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税务机关对纳税人房产信息全面准确的掌握,而这又有赖于范围内各地区间房地产信息系统的不断完善和统一联网。

如果这项工作不能有效实施和完成,不但会造成房产税税源的大量流失,而且还会导致成房产税纳税人税负不能公平合理负担。因此,可以预料的是,拟将实施的个人购房信息异地联网工程,从短期来看,可以作为中央政府目前房地产调控的一项临时性措施;而从长期来看,随着个人购房信息异地联网工作从热点城市向各地不断推进和展开,其必将成为未来房地产管理信息系统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不但成为范围内房地产管理和调控的物质技术基础,而且为房产税在范围的实施和征收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持。

因此,可以预见,随着个人购房信息异地联网的范围不断扩大,房产税的试点范围也将同步扩大,而范围内房地产管理信息系统建成之日,就是房产税在范围内实施之时。

购房者一年一度的狂欢节——第五届中国购房者大会将于12月18日在东莞理工学院大礼堂举行。届时,2011年第八届中国房地产网络人气榜(东莞榜)颁奖盛典将隆重举行,来自东莞各个区域1000余位购房者代表和开发商代表欢聚一堂,以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目前,购房者大会报名持续火爆中!我也要报名参加>>>

推荐阅读:

房价下跌“土地财政”受挫 年关面临转型大考

楼市基调难变 房企谋划来年存活苦盼"阳光"

逆市或是出手时 "超级富豪"李嘉诚执著抄底楼市

交了定金被限购 佛山大批购房者状告开发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