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北京出让保障房用地是有重要前提的

中国广播网  2011-11-21 11:46

[摘要] 今天,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一个地块开始公开挂牌出让。这块名为郭公庄车辆段项目四期F2公建混合住宅用地的地块,原本是一块普通的地块,但是10月9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一份公告,却让这块土地一下子变得令人瞩目。

今天,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一个地块开始公开挂牌出让。这块名为郭公庄车辆段项目四期F2公建混合住宅用地的地块,原本是一块普通的地块,但是10月9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一份公告,却让这块土地一下子变得令人瞩目。

公告显示,这块土地的交易条件进行了变更,原本要求必须配建限价商品住房,也就是保障房的条件被删除,居住用途全部改为普通商品住房。从而使得这块地成为北京取消配建限价商品房条件的土地。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特作如下点评:

叶海林:北京市首次把保障房配建地块取消,作为商品房用地再次出售,其实这只是一个个案。但是在媒体的解读下,这个含义就会有所变化。首先我们要为北京市政府澄清一点,北京市这一次的保障房土地,是在北京市已经完成了今年保障房建设任务的情况下才做出的决定。这个前提是必须要首先谈到的,因为任何一个地方如果保障房建设没有完成,还要把保障房的地拿出来出让,都是一件非常不合适的事情。

这一段时间以来,很多城市的房价下跌,对于房地产市场大跌会损害经济的警告不绝于耳,包括这次保障房土地的出让,很多人说再不在用地政策上进行改变,恐怕将来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就会出现很多问题。但是我觉得这些言论和所释放出的信号,这些提出的警告恰恰证明了现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正在拉锯阶段,橡皮筋绷得很紧,这个时候听了这些警告把调控政策放松,就很可能导致之前调控的努力前功尽弃。

实际上在过去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举措当中,很多情况下就是这样,政策一旦有所松动,那么就会迎来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反弹,而且反弹的幅度比正常上涨还要快。在过去几年,房地产市场价格大涨的时候没人警告,现在刚刚小跌了一点点,警告声就此起彼伏,让我觉得这背后其实是有动机存在的,而不完全是认识和见解问题。

推荐阅读:

楼市"量价齐跌"中介"一间崩盘"重回2008年

保障房建设岂因为能“媒体一走就停工”

低迷楼市中伤的是谁?楼市呼唤新榜样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房价降不降是开发商意愿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