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秦虹:中央政府应发国债建保障性住房

腾讯财经  作者:卢肖红 曹霞辉  2011-09-17 18:32

[摘要] 秦虹表示,中央政府应出钱建保障性住房,如果政府财政没钱,政府可通过发国债支持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房地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保障性住房应以租赁式保障为主,保障性住房重点在于中央政府,政府可以通过发国债解决保障性住房长期建设的资金问题。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认为,保障性住房应以租赁式保障为主,企业可以参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不过目前企业参与保障性住房的长期持有运营存在困难,将无法满足企业的盈利需求,保障性住房重点在中央政府。

秦虹表示,中央政府应出钱建保障性住房,如果政府财政没钱,政府可通过发国债支持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发国债信用高成本低,真正落实中央的政策落的同时,吸纳社会资金、民间资本到保障性住房上来,缓解通货膨胀的压力,解决保障性住房长期建设的资金问题。

对于“十二五”期间建设开工的3600万套“天量”保障房,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肖莉则在会上表示,目前保障房比例只有8%,“十二五”期间要增加到20%,20%的比例并不高,关键在于制度和配套。

不过,她表示目前产权式保障房占比58%,与倡导的廉租房和公租房的政策不匹配,在整个保障房的制度上存在资金和土地的问题。

肖莉表示,目前中央保障房目的明确,主要是增加廉租和公租房的比例,建议借鉴国外“有限共有产权”的经验,即政府投入土地,开发商建设,共同拥有产权,年限方面可多方探讨。

肖莉提及,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可能在20年后结束,大量的小户型保障房过剩,现在需要计划未来的改造。

不过,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林中则提及开发商在参与保障性住房中面临的种种困难。他表示目前开发保障房基本是不盈利的,同时还面临成本快速的上升。此外,还经常因政府拖欠而收不到钱以及政府存在不收房的情况,与政府沟通的成本太高。

陈中表示,保障性住房存在很高的隐形成本,如保障房规定车位,其实买保障房的人买不起车,但是很多成本却投入到车位上。

尽管目前保障房的盈利模式还在探讨,不过并没有阻止开发商涉足保障房的步伐。日前,北京配建保障房地块入市,万科报价,肖莉向腾讯财经表示,万科的方向是商品房,因为看好商品房市场,所以接受了配建条件。

她表示,开发商参与保障房的模式包括代建、开发和配建。代建不是一个盈利的模式,但是一定能够保障最基本的管理费用收取。过去万科也有过开发和代建,管理费用的收取大概是2%,不到3%的标准。而代建是另外一种方式,很难测算盈利。

随着“金九银十”这一传统销售旺季的到来,东莞楼市上空却也弥漫着一股“燥热”的气流,新老盘抢滩入市,各种促销活动轮番上阵。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不完全统计,进入九月,开发商的推货热情逐渐升温,东莞楼市35盘即将扎堆入市。详情点击进入>>>

推荐阅读:

房价太高足协拒绝当房奴 卡马乔自掏腰包补差价

一手房促销吸引准买家关注和比价 二手房被冷落

别墅违建业主和执法部门玩"躲猫猫"停工难问责

抓住夏天的小尾巴 36图晒清凉地中海风格家(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