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东莞有银行暂停个人住房贷款 首套房利率上浮

东莞时报  作者:李前刚   2011-09-16 08:34

[摘要] “从上周五开始,我们银行已经暂停个人房贷业务,不管是首套还是二套,都暂时停止。”9月14日,东莞本地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经理向记者解释,这是紧缩信贷向地方银行收紧的结果。

“从上周五开始,我们银行已经暂停个人房贷业务,不管是首套还是二套,都暂时停止。”9月14日,东莞本地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经理向记者解释,这是紧缩信贷向地方银行收紧的结果。

进入传统的“金九银十”,东莞开发商想大干一场,日进千金,但银行房贷业务不给力,大多数银行表示首套房利率上浮5%-20%左右,甚至有银行直接表示,暂停个人房贷业务,何时“解冻”仍不得而知。

有东莞本土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你们看中的话就赶快下定吧,贷款利率一直调整上浮,现在这个贷款利率到签合同的时候我可就不敢保证了。”位于南城临近万江一楼盘的销售人员向记者提醒,目前还能享受基准利率,但过几天就不好说了。

“现在我们银行没有房贷额度,首套房和二套房都暂时不做了,坦白告诉你吧,上个星期五我们收到的(暂停)通知。”9月14日,记者致电本地银行一城区支行的营业经理,她解释称,在上周五之前,与其合作楼盘首套房利率上浮10%,二套房利率上浮20%,非合作楼盘早就停做了;但是现在暂时停了所有个人房贷业务,不管是首套还是二套,一手房还是二手房。

随后,记者又咨询该银行城区一家支行的客户经理,她也同样告诉记者,由于额度收紧,他们银行已经暂定了个人房贷业务,并解释称,是央行要求收紧贷款的缘故,至于何时可以恢复放款,他们也要等上级行的通知。“不只是我们银行,其他银行也都放不出款,做不了房贷了。”

“一手房没有额度,我们一直只做二手房的房贷业务,二手房现在额度也很紧了。“邮政储蓄银行东莞分行城区一家支行的客户经理介绍说,虽然还在正常接单,但是额度超紧,排队也难做。

记者随后又咨询东莞5家国有商业银行、7家股份制银行,还有另外一家本地股份制银行。得到的回应,总结四个字:银行钱紧。

股份制银行纷纷上浮首套房利率

调查发现,东莞首套房首付方面,各家银行基本上都维持三成,仅有一家银行提至四成。不过,在首套房利率上,出现了不小差异。

在调查的13家银行当中,除了两家暂停房贷业务之外,仅有东莞农商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针对合作楼盘实行基准利率。即便如此,农商行针对非合作楼盘,其首套房利率还要上浮15%。

作为在东莞房贷业务量的一哥,工商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也上浮了5%,中国银行东莞分行个贷经理也表示,他们对于合作楼盘的房贷利率也要上浮5%。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包括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在内的多家股份制银行,其首套房贷利率都要上浮10%。

对于二套房贷利率,银行实行上浮更加厉害。几乎每家银行都有上浮,中国银行根据客户的资质,上浮5%,工商银行和光大银行都上浮20%,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上浮10%。不少银行的个贷经理都表示,“会根据客户的条件再向上浮动。”

贷款利率上调已是趋势    

银行房贷利率有的是明着涨,有的是在暗中加码。一位银行业内人士介绍说,由于贷款额度紧张,有的银行向客户暗示利率必须需要调高,如果申请贷款的客户主动要求调高利率,就容易拿到放款。

东城一家按揭公司的业务经理介绍说,为了缩短银行放款时间,不少购房者还“主动”要求调高利率,不过只能接受5%—10%左右。甚至有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经理向记者直言,部分房贷客户“主动”要求调高贷款利率。

当然,东莞仍有个别银行的信贷经理暗示客户先存款拿到VIP卡,再申请房贷就容易些;或者购买理财产品、购买银行保险等。此外,由于二套房贷的首付、利率都高于首套房贷,多数银行更愿意放二套房贷。“二套房贷比首套房贷的审批时间不会麻烦。”一家银行的信贷经理如此直言。

楼市已进入传统的“金九银十”,但目前难贷款,甚至暂停房贷业务;即使业务正常开展的银行,也因信贷额度紧张而延长审批放款时间、提高贷款利率。

另外,多数目前开展房贷业务的银行,由于信贷额度而不得不延长审批期限,从去年同期的3周以内,已经延长到3个月。即便审批通过,放款时间也要根据银行的贷款额度来确定,若额度不够,银行方面可能会无限期延迟放款。

房贷“难”将使“金九”失成色

8月底,业内传言央行从“9月起,银行保证金存款需纳入存款准备金的上缴范围。”这一消息让本已处于调控深谷中的楼市平添烦恼。据业内人士估算,这一政策调整将可能在未来6个月冻结资金9500亿元左右,相当于上调了两至三次存款准备金率。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政策会进一步缩小银行的放贷额度,虽然“金九银十”会对房产市场有推动作用,但这一刺激有限,第四季度可能会迎来拐点。

显然,这样的预估已对东莞楼市产生应验。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期间(9月10日到12日),全市三天共计成交商品房353套,其中住宅成交266套,日均88套,同比下降3%,大多数楼盘更是“零成交”。中秋失利,原因多重,“看得多,出手下定买房的非常难说服。”南城一楼盘的销售员说,房贷利率上浮,户型大总价高,贷款成本增加;贷款申请流程冗长,持续时间长,都造成了客户难下定,下定难签约的局面。

首套房                              二套房   

银行                首付           利率           首付         利率  

东莞农村商业银行    3成         基准利率      6成       上浮10%  

农业银行           3成         基准利率      6成       上浮10%-30%  

建设银行           3成         上浮10%      5成   

平安银行           3成         上浮10%      6成       上浮10%  

交通银行           3成         基准利率      6成       至少上浮10%  

工商银行           3成         上浮5%            6成       上浮20%  

兴业银行           3成         上浮10%          6成       上浮10%  

中国银行           3成         上浮5%       6成       上浮5%  

华夏银行           3成         上浮5%-10%  6成       20%  

广发银行           4成         上浮10%       6成       20%  

光大银行           3成         上浮10%      6成       上浮20%  

中信银行           3成         上浮10%     6成       上浮10% 

随着“金九银十”这一传统销售旺季的到来,东莞楼市上空却也弥漫着一股“燥热”的气流,新老盘抢滩入市,各种促销活动轮番上阵。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不完全统计,进入九月,开发商的推货热情逐渐升温,东莞楼市35盘即将扎堆入市。详情点击进入>>>

推荐阅读:

巴曙松:房地产的去杠杆化中美"纠结"各具不同

豪客东莞购买多套物业 出手近半亿看好其后市

东莞完成调控目标难度大 关键看九月房价走势

东莞千亿建四条轨道通22镇街 预计2020年竣工

:9月15日东莞楼市住宅成交面积和均价前十出炉

9.15东莞楼市交易:共181套 面积18086.96㎡

标签: 首套房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