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既买不起房又治不了病 住房公积金改革需要探索

新华网  作者:李刚   2011-09-14 11:56

[摘要] 同样的探索,不同的命运,多少反映出这一推行多年的制度面临的尴尬:用来看病,涉嫌违规;用来买房,杯水车薪。面对高企的房价,住房公积金对买房有多大作用?唤醒沉睡的资金,规则与实践之间,有无良方?

用来买房,远远不够;用来治病,涉嫌违规

深圳试行住房公积金提取新规,重大疾病或重大手术可申请提取本人账户余额。

去年广州市也曾制定类似方案,最终却未获通过,原因是与国务院《公积金管理条例》相左。

同样的探索,不同的命运,多少反映出这一推行多年的制度面临的尴尬:用来看病,涉嫌违规;用来买房,杯水车薪。

面对高企的房价,住房公积金对买房有多大作用?唤醒沉睡的资金,规则与实践之间,有无良方?

治大病:公众欢迎,却与政策矛盾

深圳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于今年9月1日开始试运行,享受生活保障或职工本人及家庭成员患恶性肿瘤等9种重大疾病的,可以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余额。此举一出,市民普遍欢迎,认为该规定合情合理且人性化。

有市民表示,住房公积金账户里的钱属于自己,提取公积金治病救命合情合理;也有市民认为,现在房价高企,住房公积金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的功能有越来越弱化的趋势,应该进一步强化这一功能,让公积金成为解决多数人住房问题的一道屏障,最终实现人人享有住房保障。

深圳的做法并非独创,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去年也曾经做了类似方案。按照方案设计,职工本人及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的,可以提取公积金。但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并没有通过该方案,至今仍束之高阁。

广州市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廖烈友介绍说,他们曾经进行广泛的调查,很多职工反映,自己的公积金买房子远远不够,不如用公积金的钱治大病救命。为此,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做了“重大疾病公积金提现”的方案,但在讨论时,始终绕不开国务院《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五条:“住房公积金应当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广州市只能暂缓了该提议的讨论,等待国家相关部委对条例的解释或修改意见。

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家设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目的是为了协助职工解决住房问题。各地如何充分利用这一制度,更好地帮助职工解决住房问题,始终是公积金的核心。问题是各地房价不断攀升,公积金在解决住房问题中的作用越来越弱化。为此有职工表示,住房公积金买不了房还救不了命,那不成了一个摆设?

随着“金九银十”这一传统销售旺季的到来,东莞楼市上空却也弥漫着一股“燥热”的气流,新老盘抢滩入市,各种促销手法轮番上阵。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不完全统计,进入九月,开发商的推货热情逐渐升温,东莞楼市35盘即将扎堆入市。详情点击进入>>>

推荐阅读:

房地产市场低迷 上市房企存货破万亿创4年新高

多地楼市盛行团购变相降价近4成 风险或大于

朱镕基讲话实录:剥夺土地而不安置好农民很危险

楼市“金九银十”成色不足 开发商或“降价换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