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触动新一轮城市规划热议 东莞宜借"东风"推升级版"沿海战略"

东莞日报  2011-08-24 07:15

[摘要] “东莞的抓手在哪?”针对近年来周边城市风起云涌的新区战略,专家们提议在新一轮城市发展战略竞争中,东莞应抓紧机遇,加快提升与强化东莞的“沿海战略”。

编者按

纵观国内新一轮城市发展中,在土地资源日益紧张等多种因素作用下,“沿海战略”已成为各大城市的标志性发展战略。广州提出“南沙战略”,深圳提出“前海战略”,珠海在大力打造横琴新区,佛山打造东平新城,珠江口沿海成为周边各城市发展的重心和未来战略。

东莞地处广深腹地,在广州、深圳发展纷纷向珠江沿岸、沿海集中的情况下,东莞该如何升级自己的“沿海战略”?

今日起,本报推出《畅想“沿海战略”》系列报道,以整个大珠三角为坐标,对比兄弟城市战略,解析当前东莞城市发展的新环境、新趋势、新机遇。

尽管广州南沙战略仍处在规划当中,但对于与南沙隔江相望的东莞而言,广州重心南移的影响已无法避免。加上此前提出的被誉为“特区中的特区”——深圳前海,无形之中,东莞已处在了两大“特区”的夹击之中。

而从整个珠三角来看,除广州、深圳之外,珠海在大力打造横琴新区,佛山在打造东平新城,各路诸侯都在摩拳擦掌,纷纷祭出了自己的抓手,以抢占未来城市的发展先机。

“东莞的抓手在哪?”针对近年来周边城市风起云涌的新区战略,专家们提议在新一轮城市发展战略竞争中,东莞应抓紧机遇,加快提升与强化东莞的“沿海战略”。

专题统筹:殷昌盛

专题采写:殷昌盛 罗林林

“珠江口沿岸”将是未来最发达区域

广州的南沙新区、深圳的前海合作区、珠海的横琴新区,加上佛山的东平新城,近年来,珠三角城市兴起了新一轮的城市发展战略。

纵观珠三角城市新一轮的发展战略,沿江临海的趋势日益明显,比如广州讨论中的南沙战略,就被认为是广州“实现由沿江城市向现代滨海新城转变的希望所在”。

“未来三十年,珠三角最发达的地区就是环珠江口”,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粤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先庆表示,当前珠三角城市已出现一种沿江临海的发展趋势,珠江口沿海成为各城市发展的重心和未来战略。

而在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评估研究中心主任丁力看来,面对新一轮发展机遇,珠三角各个城市都在寻找自己的发展抓手,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珠江口沿岸。而在各城市土地普遍紧张的局面下,珠江口沿岸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各城市新区的重要选择。

东莞应顺势加入沿海“大合唱”

面对广州南沙战略、深圳前海战略,东莞籍学者、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他认为,在广深的“新区战略”夹击下,东莞有被拉开距离的危险。

林江认为,东莞一直以来很少有“跨区”的城市设想,在城市规划和城市未来设想上,很难超越东莞自身。

王先庆则表示,东莞如今的城市规划和城市发展战略依然停留在工业化中期,东莞当前和今后的城市战略应该是定位在工业化后期。

王先庆甚至提出,珠江沿岸的广州、深圳都在雄心壮志地谋划着宏大的新区战略,这些战略将来还可能成为国家战略,东莞如果不能有所作为,将沦陷为广深新区战略中的“洼地”。

而对于广深的“新区”夹击,丁力则生动地将其比喻成“珠三角城市都在抢夺新一轮城市发展的头啖汤”,他说,东莞如果不能站在大珠三角的高度去谋划城市未来发展,东莞原来的“汤”都可能被别人端走。

可谋划东莞版城市“新区”

自深圳前海合作区一路北上,至广州南沙新区的狭长地带,是东莞的滨海区域,包括了长安、虎门、沙田等镇。

王先庆表示,无论广州的南沙战略最终能否获批,能否上升为国家战略,但对东莞发展的影响不可避免。他认为,东莞应该谋划东莞版的城市“新区”,以应对广深的“新区”夹击。

王先庆提出,东莞可以以拥有广深港高铁站、穗莞深城际、东莞R2轻轨站,以及广深高速、沿江高速、莞佛高速的白沙为核心,打造类似于广州南沙和深圳前海的“特区”,这个“特区”并不是拥有优惠政策的区域,而是东莞新的城市形态、产业形态所在地。

林江则表示,如果东莞不能出台自己的“南沙”战略,但至少要有如何配合和借势广州南沙发展东莞的意识。

丁力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不管广州南沙战略能否获批,东莞都不能报以“坐等”的心态,而应该主动出击,来谋划未来东莞城市的发展。

 

 看铺团今年以来,严厉的地产调控政策仍在持续,房贷政策不断缩紧,在住房市场降温的同时,火爆的商业地产俨然已经成为地产商和投资者的“避风港”。9月3日搜房网看铺团再次起航,与投资者一同直击虎门国际购物中心名购城、东莞星玺广场三大热铺!》》》》点击报名

推荐阅读:

莞公交卡有望刷遍粤港澳 市镇财政拨款补贴7亿元

注资2亿元启动东莞CBD开发 土地出让金作为后续资金

:8月23日东莞楼市住宅成交面积和均价前十出炉

8.23东莞楼市交易:共112套 面积9953.30㎡

看看别人都买什么房 盘点上周东莞洋房成交10

盘点上周热门楼盘10 东莞城区项目备受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