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廉租房产权"私有化"引争议 网友忧造成新的不公平

中国广播网  2011-08-20 18:42

[摘要]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全国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给各地财政都带来了不小压力。最近有媒体报道,部分地区开始试水廉租房“共有产权”或直接出售廉租房,这种将廉租房“私有化”的做法也在网友中引发了争议。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给各地财政都带来了不小压力。最近有媒体报道,部分地区开始试水廉租房“共有产权”或直接出售廉租房,这种将廉租房“私有化”的做法也在网友中引发了争议。

据新华社报道,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近期推出了一种特殊产权属性的廉租房,购房者拥有房子80%的产权,其余20%的产权归政府所有,这种廉租房在当地也被称为是“共有产权廉租房”。据平原县房产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永轩介绍,平原县目前已竣工的370套廉租房中有140套为共有产权房,经过审查审批和摇号,分配工作已经完成。刚开工的262套廉租房也计划采用经济型共有产权房模式。

除了平原县试水“共有产权房”之外,近年来许多地区也开始兴起这种特殊产权保障房。比如去年年底甘肃省出台《甘肃省廉租住房实施共有产权管理办法(试行)》,在全省多个地区实行廉租住房共有产权制度,来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河南新乡市2009年底也曾出售上千套的廉租房给困难家庭。

廉租房担负着保障民生以及社会公平底线的重任,每一次类似的廉租房产权出售尝试,都能引起各界的极大关注。这次新华社关于各地试水廉租房产权私有化的报道也再次引起了网友的讨论。一些网友对这种将廉租房产权“私有化”的做法表示支持,认为这种模式既解决了政府的融资难题也让住房困难户有了自己的住房,是一举两得。

但也有网友担心,政府通过出售廉租房产权来尽快回笼资金,只是缓解建设资金不足压力的一种形式,加上其他“转移压力”的形式,可能会带来更多不利影响。有网友认为,廉租房毕竟不同于经济适用房,为了回笼资金而进行的买卖,违背了廉租房建设的初衷,也会造成新的不公平。

有网友说,廉租房更多是解决“住有所居”而不是“住有所房”,如果把廉租房用来出售,很可能会挤压普通廉租房的空间,最终使那些真正的低收入者得不到应有的保障。而问题最终的解决办法还应该是,各级政府在保障房建设上继续加大投入。只有保障房数量多起来,保障分层才能有基础,民众才能有更多的选择自由度,租还是买都会更为容易。

截至7月26日,搜房网从东莞市国土资源局网站获悉,8月份东莞共有9宗商住地公开拍卖。其中商品住宅用地7宗,南城、长安、寮步等均有地块推出。环比7月20万平的土地供应量,8月的土地出让面积环比有所上升。特别是作为热点区域的南城、长安、寮步、大朗等地块的入市,或推高土地拍卖市场的热度。详情>>>

推荐阅读:

楼市调控步步紧逼 房企粗放式经营模式或将终结

购房前必看:买房不能靠近的几种建筑(图)

装修求人不如靠己 手把手教你装修省钱秘笈

新一批限购城市或有20个 传房产税试点研究扩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