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首次实行房屋登记官资格考试 日后将定期举行

中国广播网   2011-08-14 20:07

[摘要] 今天上午,北京市首次房屋登记官考试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市16个县区约400名房屋登记人员参加了考试。据悉,本次考试不仅是北京市首次开考,同时,也在全国直辖市中尚属首次。

今天上午,北京市首次房屋登记官考试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市16个县区约400名房屋登记人员参加了考试。据悉,本次考试不仅是北京市首次开考,同时,也在直辖市中尚属首次。

房屋登记官就是指房屋登记机构从事初审、复审、终审等具有房屋登记审核性质工作的人员,房屋登记人员通过培训考核或确认,取得《房屋登记官考核合格证书》后,成为房屋登记官。根据国家建设部的规定,从2012年起,未取得《房屋登记考核合格证书》的人员,将不得从事房屋登记审核工作。清华大学法学院程啸教授对此解释说,对普通百姓来说,房屋的价值非常大,房地产登记官制度就是要提高房地产从事机构人员的素质,防止权利人的利益遭到侵害,同时保障房地产交易的安全,提高交易效率。

程啸表示,目前中国的房价普遍偏高,北京五环内的一套房产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作为房屋登记官,如果不具备较为深厚扎实的法律和相关专业业务功底,就无法对房产登记人提供准确而周到的服务。“比如说,目前婚姻法作出了一些新的司法解释,如果房屋登记官不能准确把握法律界定,当夫妻一方拿着相关证件和资料进行房屋登记时,房屋登记官就不能很好地判断是否能为他作登记。因为根据不同的情况,有时需要夫妻双方共同作登记,有时只需要一方作登记。”程啸指出,房屋登记看似只是一个登记工作,其间却涉及相当广泛的专业知识和业务素养,并不简单。

据北京市房屋登记中心主任介绍,本次考核包括两个科目:房屋登记的制度与政策,实际操作与案例分析。通过这两个科目的考察能够反映房屋登记一线人员的理论储备和实际操作能力。

据悉,今后北京市房屋登记官培训考核工作还将定期举行。

截至7月26日,搜房网从东莞市国土资源局网站获悉,8月份东莞共有9宗商住地公开拍卖。其中商品住宅用地7宗,南城、长安、寮步等均有地块推出。环比7月20万平的土地供应量,8月的土地出让面积环比有所上升。特别是作为热点区域的南城、长安、寮步、大朗等地块的入市,或推高土地拍卖市场的热度。详情>>>

推荐阅读:

山西一中学家长陪读成风炒高房租 校方盖陪读楼

部分购房者重回租赁市场 下半年租金仍维持上扬趋势

资金短缺突出 青海多渠道解决安居工程建设难题

房企大举降价旗 地产整体下跌在四季度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