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政协常委会关注:莫让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

《人民政协报》  作者:牛建宏   2011-07-11 09:50

[摘要] 加快城镇化发展,调整优化城乡和区域结构,是扩大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在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专题分组讨论会上,政协常委和委员们就城镇化和城乡统筹问题展开热烈讨

加快城镇化发展,调整优化城乡和区域结构,是扩大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在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专题分组讨论会上,政协常委和委员们就城镇化和城乡统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时期,的内需在城镇化,促进发展的潜力也在城镇化。如果城镇化率达到65%,可新增两亿多城镇人口。”政协常委叶小文说。

“统筹城乡一体化问题真正解决了,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也就基本完成了,科学发展也就基本实现了。”政协委员孙忠焕说。

但同时,叶小文也认为,城镇化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一味追求城镇化速度,不注意加强规划、趋利避害,很可能催化和引发矛盾和风险。

对此,政协常委李卓彬表示认同。他说,我国城镇化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但也凸显了很多问题,如城乡发展的二元结构长期没有得到解决;城乡发展、东部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差距还在扩大;大量农民工进城,却无法享受城市发展的成果等。

尤其是土地问题,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的现象让政协委员们很是担心。“不少地方政府盲目追求土地商业价值化,加上规划不善、监管不严,部分地区土地流失已经出现令人担忧的状况。”政协委员李家杰说。

“当前我国城镇化的速度和水平与韩国、日本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其原因除了户籍制度的制约外,农村土地制度也是重要的制约因素。”政协委员蔡继明说。

对于如何在新时期加强城乡统筹工作、如何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政协常委、委员们纷纷表示,应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

叶小文建议,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要坚持科学规划、严格管理,注重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同时,因地制宜,分步推进,把有稳定劳动关系并在城镇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及其家属逐步转为城镇居民。

针对内地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李家杰委员建议,可以借鉴香港城市化的一些做法,如有序规划,合理布局;尊重村民权益,着眼长远发展;兼顾多元发展,不求争功近利。

对于农村土地问题,蔡继明建议,各地政府应将城镇化过程中得到的土地用于城镇居民的社保、医疗等保险事业,同时,实行同地同权同价,允许农村房产自由转让。严格土地增减挂钩制度,允许集体之间进行土地存量交易。

而孙忠焕则结合杭州的例子,建议以土地承包权经营权置换城镇社会保障、以农村宅基地和农民住房置换城镇产权住房、以集体资产所有权置换股份合作社股权的“三个置换”,大力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农业向规模经营集中的“三集中”,解决农民“愿意进城”和“能够进城”问题。

阿什老轨常委结合凉山州城镇化的现状,建议着力提高城镇发展质量,要由追求速度转变为速度、质量并举,更加注重完善城市功能;制定完善鼓励农民进城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农村房屋产权制度,整合城乡财产性资本进入城镇,使产权制度的建立和改革成为统筹城乡发展、吸引农民进入城镇最有效的保障和途径。

《置业东莞 聚焦南城》着东莞市政府投入巨资打造的新城市中心区的逐步成型,南城区房地产业也呈现出同步升温的热潮。短短数年间,南城片区土地交易量跃居全市之首。中信、光大、宏远等地产巨头“势力范围”急剧扩张,外来大鳄万科、金地等房企纷纷抢摊南城,目前南城房地产业风生水起,其开发量遥遥领先其它镇区。据粗略统计,目前,南城已拥有近50个高档楼盘,是全市房地产数量、标准、环境的地区之一。 对此,搜房网发起《置业东莞 聚焦南城》买房调查,您愿意在南城买房吗?

推荐阅读:

小区停车位身价暴涨 开发商趁机圈钱(图)

公租房能流动才姓公

东莞市保障房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让人纠结

沙田东港城陈宇亮:沙田后来居上潜力巨大

东城推出积分制入户便民措施

楼市调控本义溯源:降房价不应该是单一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