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莞大道车流将分流至两主干道

——第三期“东莞创新论坛”关注交通治堵 市规划局透露

东莞日报  作者:李文洁   2011-07-10 08:49

[摘要] 2011年第3期“东莞创新论坛”近日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东莞城市高级化与交通拥堵的防治”。论坛上,市规划局副局长黄宇东透露,东莞大道将重新定位,未来将回归到日常的城市主干道,更多的车流将分散到莞太路和科技大道。此外,我市拟设松山湖二通道缓解八一路交通。

2011年第3期“东莞创新论坛”近日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东莞城市高级化与交通拥堵的防治”。论坛上,市规划局副局长黄宇东透露,东莞大道将重新定位,未来将回归到日常的城市主干道,更多的车流将分散到莞太路和科技大道。此外,我市拟设松山湖二通道缓解八一路交通。

现状:中心区20%路段时速低于25公里

东莞交通到底算不算堵?黄宇东认为,东莞有自身的城市特点,产业结构以工业为主,而城市空间结构则是分散型的。这在比较少见。“东莞城市化水平越来越高,但拥堵到现在才出现。因为散所以不挤,不挤所以堵得没有那么明显。”黄宇东表示,不少东莞的市民出门到外地,或者到广州、深圳,回到东莞后,对比觉得东莞交通还是比较顺畅。

“统计显示,在东莞市中心区范围内,车速每低于25公里的路段约占到20%。交叉口服务水平在‘拥挤程度’时,这里讲的‘拥挤’,是说排队要等两个红灯周期以上,排队车辆超过二三十辆的状况,这样的路口占21%。”黄宇东表示,在北京五环之内,低于20公里时速路段占了75%,深圳特区内时速低于20公里的也占56%。

趋势:交通发展难敌私家车增速

但是,东莞必须认识到交通拥堵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黄宇东认为,东莞整个城市发展处在起步阶段,而在我市现有的交通政策、产业政策对购置小汽车不做限制的情况下,东莞拥堵范围会进一步扩大,拥堵情况会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在轨道建设期间。

“旗峰路路口在高峰期排队非常严重。早上8点30分上班,从旗峰路,8个灯杆,大概400米长度,4个路口加起来可能上千部车堵在那边,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形势。”黄宇东认为,2010年底,东莞私家车保有量92万辆,加上外地车辆,超过130万辆,而且每年以15%的速度递增。从交通管理来讲,这是一个非常紧迫的信号。

而与此同时,配套的城市土地供给却没跟上。从2004年到2008年,市区建设里程仅87.9公里,每年增长率不到3%。四个街道增长率只有1.8%,这说明我市交通供需矛盾会进一步加剧。

治理:推进次路网建设优化路网结构

东莞是一个分散型城市,总体私家车依赖程度非常高,公交分担率相对比较低。“希望随着轨道交通建设,在出行分担率上能越来越好,减少小汽车拥堵现象。”黄宇东说。

而面对当前局部路段出现较为严重的拥堵,黄宇东透露了一些具体的改造规划。他透露,东莞将推进次路网建设优化路网结构。在过去的10多年,东莞建成环城路网,中心区主干道路网也基本建成,但次干道密度却不够。“大部分车流是压在主干道上,我们没有其他路可以走,所以主干道拥堵情况严重。”黄宇东表示,这是由于路网结构所带来的拥堵问题。

针对具体的拥堵问题,黄宇东还透露,东莞大道将重新定位,未来将回归到日常的城市主干道。同时期望规划一条东面新通道,来分流东莞大道车流,这个叫东城东路连续流。同时,升级改造莞太路、科技路两条道路,以减轻东莞大道的车流压力。

此外,黄宇东表示,目前从东部地区进入市区的通道主要是依靠八一路。莞深高速、东部快速、松山湖大道,三条高等级快速路都汇集到八一路。这让八一路的通行压力非常大。因此,规划部门提出了建设松山湖二通道,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推荐阅读:

上周楼价继续结构性上涨 一手住宅均价8680元

中信神仙价投标CBD地块流标 文件内容被指违法

政策累积效果影响愈发明显 楼市下行压力增大

楼市调整加速:开发商爱打价格牌 炒家降价套现

广东首创地块招商 现场签约109亿美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