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策频繁出台 东莞加大保障性住房的规划建设

东莞日报   2011-07-08 08:34

[摘要] 2011年,房地产的政策仍然延续了2010年调控的基调,并于2011年1月下旬推出了新版国八条。而包括限购、房产税在内的政策同样也是备受关注。具体到东莞,楼市也是受到政策调控的影响,东莞同时出台了一房一价的政策以及保障房新规,此外,仅上半年央行就上调了6次存款准备金率,信贷紧缩对东莞楼市同样影响很大。

■今年上半年,东莞加大保障性住房的规划建设

2011年,房地产的政策仍然延续了2010年调控的基调,并于2011年1月下旬推出了新版国八条。而包括限购、房产税在内的政策同样也是备受关注。具体到东莞,楼市也是受到政策调控的影响,东莞同时出台了一房一价的政策以及保障房新规,此外,仅上半年央行就上调了6次存款准备金率,信贷紧缩对东莞楼市同样影响很大。

【新国八条】

贷款买房首付提高【明码标价】开发商不能坐地起价

贷款买房首付提高

1月26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了八条政策措施。其中较引人注目的是“将二套房房贷首付比例提至60%”、“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征营业税”等,自此,2010年以来,房地产第三轮调控靴子正式落地。

除此之外,新国八条还规定,地方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责任。2011年各城市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

随后,东莞市政府办公室发出通知,提出2011年度东莞市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为:新建住房价格涨幅不高于本年度GDP增长速度。按照此前公布的数据,2011年,东莞市GDP增长目标是8.5%。

在新国八条发布后,瑞峰置业分析认为,该政策将会对购房者的消费心理产生很大影响,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加重。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6成,改善型购房者的置业成本增加,直接抑制此部分需求。相对于2010年下半年,中大户型的成交量在一季度会有一定程度的回落。与此同时,在住宅投资受抑制的情况下,商业调控涉及的范围小,投资资金会流向商用物业,东莞商业地产将迎来机遇。

【明码标价】

开发商不能坐地起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5月12日公布通知,房地产开发企业违反明码标价规定未实行“一套一标”,每套处5000元罚款。构成价格欺诈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罚款;没收违法所得,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5月16日,东莞市府办下发了被业界称为“东莞版”的“新十条”《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我市对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实行申报备案制度,实行一套房一标价。而且从6月1日起对所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包括中介机构)正在销售的商品房,实行拉网大排查,整治房地产销售的违规行为。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政对一些开发商坐地起价“一日三价”这样的现象可能有些规范作用,有利于市场进一步规范。

【房产税试点】

或抑制部分投资

1月27日,上海和重庆分别公布《上海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行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暂行办法》。

上海规定从1月28日起对上海居民家庭新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上海居民家庭的新购住房征收房产税,税率因房价高低分别暂定为0.6%和0.4%。重庆方面,主城九区内存量增量独栋别墅、新购高档商品房、外地炒房客在重庆购第二套房,将被征收房产税,其税率为0.5%~1.2%。

虽然房产税在东莞没有开征,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房产税的推行,使持有物业较多的置业者持有成本增加,因而可能会抵制部分投资,对东莞的消费者的投资心理也有一定的冲击。

【信贷紧缩】

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在楼市宏观调控政策中,信贷的从紧可谓是不断加码的武器之一。回看2011年的上半年,央行以每月一次的频率,在过去两个季度里上调6次存款准备金率。在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的高位。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限购令已让房地产市场受到严重影响,银根收紧、频繁的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政策,更让原本非常看重房贷业务的银行开始收缩此项业务,购房者的购房之路难上加难。受此影响,不少二手房贷款也越来越难,东莞甚至出现了银行不接受二手房贷款申请的案例。

【公租房建设】

东莞套数全省地级市

2月24日,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与各省级政府签订了今年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将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分解到各地。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月24日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年要求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是硬任务。

在此之前,东莞市城乡规划局就公布了东莞2011年的保障房建设规划。其中,2011年,东莞主城区(包括东城、南城、莞城、万江)将建设面积约为12.1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同时规划1.8公顷土地用于廉租房建设,将建成1496套经济适用房及718套廉租房共2214套保障房。

此外,公租房方面,今年东莞公租房建设规模将从原定的4500套增加至17455套,建设套数跃居全省地级市。目前公租房建设任务已分配到32个镇街,所有公租房项目必须在10月底前开工。

看铺团伴随各种楼市调控政策相继出台,住宅市场遇冷,商业地产市场逆市风生水起,稳定和客观的投资吸引众多投资者携资进入商业地产投资市场,7月9日搜房网再次组织看铺团,与投资者一同直击中天南国坊、名购城鞋业皮具批发中心、虎门地一大道三大热铺,诚邀你的参与!。点击报名》》》 

推荐阅读:

东莞上半年商品房市场供需两旺

上半年在东莞拿地的大多是外地开发商

东莞房地产发展趋势访谈

东莞有楼盘深圳客置业比例高达9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