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反商品住房暴利,税费不能置身事外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晏扬  2011-04-28 12:32

[摘要] 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将进一步升级——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在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发改委正着手研究在商品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许昆林说:“我们正在对房地产市场的成本、利润和价格等情况开展调研,拟将商品房列入制止牟取暴利项目,严厉打击不法房地产开发商牟取暴

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将进一步升级——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在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发改委正着手研究在商品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许昆林说:“我们正在对房地产市场的成本、利润和价格等情况开展调研,拟将商品房列入制止牟取暴利项目,严厉打击不法房地产开发商牟取暴利的行为。”

暴利总是不得人心,尤其是商品房暴利,更是让房奴们恨得牙根庠。发改委将着手反商品房暴利,无疑会受到民众的普遍欢迎和支持。不过,房地产市场是一个较为开放、竞争相对充分的市场,至少在商品房建设和销售环节是如此。在竞争相对充分的市场施以行政手段,这样做存在哪些风险,如何界定“暴利”,处罚、打击的法律依据是什么,这些问题发改委应当先考虑清楚。更应该考虑清楚的是,在一个竞争相对充分的市场,为什么会出现暴利,其根源究竟在哪里。

实际上,从房地产市场中获取丰厚利益的不仅有开发商,还有政府部门,甚至包括一些官员。地方政府从房地产市场获利之丰厚,可从每年不断增长的“天量”土地金中窥见一斑。除此之外,据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介绍,我国现阶段涉及房地产的税收有12种,收费多达50项,两者共计62项。多如牛毛的税费,占到房价成本的30%至40%。如果说一些开发商从房地产中获取了暴利,那么似乎同样可以说,一些政府部门也从房地产市场中获取了“税费暴利”。

一些官员从房地产市场获得利益,这种利益是“灰色”甚至是“黑色”的,但数额不容小觑,它作为“腐败成本”抬高了房价,转嫁到每个购房人头上。试举一例:2008年,重庆市查处一起房地产腐败“窝案”,8名厅级干部因收受巨额贿赂、为房地产开发商谋利而落马。这起“窝案”暴露出房地产业腐败的基本特征:一方面,权钱交易贯穿于房地产开发的全过程,征地拆迁、土地出让、规划审批、项目选址、调整用地性质、调整容积率、产权登记等环节都可能充斥着官商勾结,房地产的产业链有多长,权钱交易的“食物链”就有多长;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商行贿的普遍性让人吃惊,重庆市一些“房地产50强企业”也卷入其中,送钱、送物几乎成了“行规”。

反商品房暴利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让开发商少赚一点当然能降房价,政府部门少收一点税费同样能达此目的。政府反商品房暴利,正人须先正己,不妨从反税费开始。实际上,发改委已经着手做这项工作,3月23日,发改委出台房地产税费新政,从5月1日开始,降低和规范住房交易手续费、施工图设计审查费、部分行业环评收费和招标代理服务费等收费标准和行为。当然,正如财经评论员叶檀所说,这仅仅是房地产税费的“边角料”改革,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清除房地产税费,仍然任重而道远。

至于房地产市场的腐败,它就像一颗毒瘤,不铲除这颗毒瘤,房地产市场就不可能真正“康复”,房价也不可能回归到合理水平。

一些开发商的暴利应该受到限制,而多如牛毛的房地产税费也应当得到清理,房价中的“腐败成本”更应该坚决铲除。

为了给网友指导正确的购房决策,东莞搜房网将于4月30日举办千人看房团。本次看房团将以理性的舆论指导方向,为广大有真正购房需求的目标市场带来最实惠的价格,幅度的优惠,让搜房网友买到最心仪的房子……本次看房团将分为11条线路出发,奔赴50余楼盘。网络东莞四大城区以及寮步、大岭山、虎门、樟木头、石龙、桥头、常平、黄江、塘厦、凤岗等多个镇区的的热盘和新盘。详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