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宁嫌犯杀10人系因憎恨岳父 并怀疑妻子出轨

新华网  2011-04-16 19:53

[摘要] 辽宁嫌犯杀10人系因憎恨岳父 并怀疑妻子出轨

作案过程冷血 鞍山特大杀人案犯罪嫌疑人交代作案经过

4月14日,辽宁省鞍山市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在鞍山市宁远镇二台子村的百客多家大众浴池和紧邻的一家洗车店内,发现有10人被杀致死。新华社记者姚剑锋

作案过程冷血 鞍山特大杀人案犯罪嫌疑人交代作案经过

4月14日,辽宁省鞍山市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在鞍山市宁远镇二台子村的百客多家大众浴池和紧邻的一家洗车店内,发现有10人被杀致死。新华社记者姚剑锋

新华网沈阳4月16日专电(“中国网事”记者王炳坤、陈光明)在辽宁鞍山制造了连杀10人的惊天大案后,犯罪嫌疑人周宇新经过20多个的逃窜,于15日16时许在鞍山以南的辽宁营口境内落网。

目前,这起恶性杀人案正在调查审理中。连日来,周宇新的杀人动机、作案过程和逃跑路线,在网上引起了网民的关注和猜疑。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16日采访到警方,为网友揭开整个案件的点滴经过。

突审周宇新非常顺利将很快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15日傍晚6时许,周宇新从营口鲅鱼圈被押回鞍山,鞍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干警马上对他展开突审。周宇新面对审讯表现异常镇定,没有任何后悔之意。他话语不多,每次回答都言简意赅,个别问题他拒绝作答。

当晚10时不到,案件主要事实周宇新都交代清晰了,而且跟警方侦查到的情况基本吻合。

目前,周宇新被关在鞍山市公安局监管支队下辖的看守所。民警介绍,后期经过再次审讯、指认现场、固定证据等,如果不出意外,这一案件的侦查工作很快就能结束,随后会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作案“导火索”:憎恨岳父“小气”,怀疑妻子有“外遇”

很多网友发出这样的疑问:周宇新一次杀了这么多人,自己肯定也是不想活了,那他为什么不选择自杀,反而还要逃命呢?警方审讯解开了谜底:他逃命的目的,就是为了潜回来伺机杀死其岳父。而初步查明,周宇新作案的“导火索”,一是憎恨岳父不借钱的“小气”,二是怀疑自己妻子有“外遇”。

周宇新交代,这几年他做生意不顺,特别是在他岳父承包地上建的机电修造厂成了半截子工程,岳父就开始反对他,看不起他,说他干啥啥不成,屡次打击他的自尊心。他建厂向岳父借了10来万元,也向岳父家族的一些亲戚借过钱。从去年开始,岳父就向亲戚们放出风声,说周宇新无能,劝大家不要再借钱给他。杀人前几天,周宇新再次向岳父借钱,仍然遭到拒绝,长期积累的矛盾让他动了杀机。

14日上午周宇新杀完10人后,曾给岳父打电话,请他来洗浴店内谈事,可岳父没同意过来。之后他还不甘心,又开车去岳父家寻找,可岳父因出门干活没有找到,他这才开车逃跑。

警方调查发现,周宇新杀人使用的工具是一个铁锤。作案后,他将铁锤一直带在身边,被抓后警方从他车内搜了出来。

此外,警方调查发现并经周宇新交代,其作案的背景还包括怀疑妻子有“外遇”。在周宇新浴池店的吧台上,警方侦查时发现了一份写在日记本上的短信,判断是他作案之后的留言。上面内容为:闫冰(周宇新妻子名),我爱你,我爱你一生一世,是网络把我们毁了,所有这些事,都是你爸逼的,凯子(周宇新妻弟的小名)这回你能过上幸福生活了,你和你爸的愿望都实现了。

周宇新供述,之所以这么写,是因为闫冰平时喜欢上网聊天,跟一些网友的关系不正常。另外,他还怀疑妻子与他洗车店里的一名洗车工(已被他杀死)有染,他恨妻子和岳父。

周宇新表示,他不打算杀掉妻弟闫凯。对于为什么杀掉父亲、儿子以及很多无关的人,他低头不愿回答。

作案过程非常冷血逃亡路上“有条不紊”

据周宇新交代,他于13日晚间将妻子、儿子、负责浴池收银服务员(妻子的外甥女)杀死后,第二天早晨又将父亲和前来上班的三名洗车工杀死;他约房东来金,又将房东和他儿子杀害;这个过程中隔壁五金店老板的父亲来到店里,他是周宇新父亲的好朋友,经常在一起闲谈,周宇新又将他杀死。

14日上午作案后,他开着自家的“哈飞”牌微型面包车逃窜,为了避开主要线路,他经鞍山市郊的双山一带,前往鞍山市下辖的东部山区岫岩满族自治县,之后他又从岫岩折了回来,前往鞍山以南的营口大石桥市(县级),之后南下开到营口鲅鱼圈开发区,随后落网。

因为杀人和逃窜,周宇新13日、14日连续两个晚上几乎没有合眼。他在逃跑途中把车辆牌照(辽AQ3450)卸下来扔掉,在路边小店买了面包、香肠、矿泉水等食品,还买了一身新衣服。

15日下午来到鲅鱼圈开发区红海滩附近后,他先是找到一个偏僻地方,把身上带血的衣服、鞋子脱下来烧掉,换上新衣服。由于十分疲惫,他来到红海市场附近一家网吧,打算进入灯光昏暗的网吧内休息一会儿,在门口就被正在巡查的警察抓获。当时他的车就停在网吧旁边,车玻璃上“宇新电器修理”的字样还没有被清理掉。

背景链接:嫌犯从小缺乏母爱,爱看财富故事

周宇新是鞍山市宁远镇大阳气村村民,半年前搬到邻近的二台子村租房做起了浴池和洗车生意。据大阳气村村民介绍,周宇新几岁时母亲就因为精神病复发离家出走,至今未归,他是被父亲带大的。这孩子性格内向,但是自尊心特别强,挺爱学习和钻研的。

村民董芝兰说,周宇新从技校毕业后,边打工边学习技术,他对机电修理十分懂行,开了自己的机电修理店和小工厂,也挣了一些钱。他平时爱看李嘉诚、比尔·盖茨等名人的财富故事,期待通过创业发家致富。没想到生意没有做好,反而欠了不少债。父亲因为经常劝他别把摊子铺得这么大,被他送进了养老院,可最后他连养老费都交不起了,又把父亲从养老院接了回来。

一名参与审讯的警官说,周宇新从小缺乏母爱,成年后跟父亲的关系也不是很好,当初他岳父就是看中他能干,才把女儿嫁给他,他也想好好表现,赢得岳父一家的认可,没想到最后生意越做越糟。

公安部警犬技术学校教务处副处长、犯罪心理学老师王剑峰了解案情后介绍,周宇新经济实力不足,却四处借钱大规模建设鞍山宇新机电修理厂;在这一项目受挫后,他反而加大投入开新店,很多细节表明,周宇新在发家致富过程中的一些想法、做法脱离现实条件,个人需要不断膨胀,在得不到满足后可能导致心理畸形。

王剑峰说,家庭矛盾也导致了周宇新内心的压抑,而且他没有找到正常的发泄渠道,很多小事长期积累,致使他作案前内心处于“应激状态”。一旦某个事件成为导火索,处于“应激状态”的行为人会瞬间爆发并释放巨大能量,比如短时间内失去控制、丧失理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