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工业用地变身住宅用地 金隅保障房利润超20%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文祺  2011-04-12 09:19

[摘要] 一边是保障房建设力度的持续增强,一边是参与企业利润压力的“顾虑”,但高调宣布加大保障房建设的金隅股份(02009.HK),昨天公开透露其保障房收益率可达20%以上。

一边是保障房建设力度的持续增强,一边是参与企业利润压力的“顾虑”,但高调宣布加大保障房建设的金隅股份(02009.HK),昨天公开透露其保障房率可达20%以上。

该集团将名下大量低价工业用地转为住宅建设用地,是其保障房获取高利润的“秘籍”。

以“A+H”形式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北京金隅股份,昨日在其业绩报告发布会上透露,由于政策支持各地发展保障性住房,公司将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开发力度。

金隅股份2010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旗下各个板块中,房地产业务收入去年增长88.3%,达到69.64亿元(人民币,下同),毛利增长18.9%,为18.929亿元。该公司财务总监王洪军介绍,其中67%来自于商品房项目,33%来自于保障性住房项目。数据透露,截至期末,公司拥有的土地储备总面积为600万平方米。

今年2月份中银国际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金隅股份凭借国资背景和在保障房建设上的布局,使得房地产开发业务在政策趋紧的情况下保持了良好的抗风险能力。而大量位于北京的工业用地,在未来能够不断转化为住宅和商业用地,形成了公司低价优质的土地储备扩充来源。中银国际指出,该公司旗下四大业务板块中,房地产开发在2009年收入占比为30%,毛利占比为36%,但在2011年至2012年中,预计房地产业务毛利构成可呈现48%和53.2%的上涨。

王洪军公开透露,集团目前有保障性住房土地储备114万平方米,今年将有一部分转为开发用地。他指出,公司保障性住房的发展有较大优势,除去多年开发经验之外,通过将工业用地转化为保障性住房开发用地,可使得公司享有一级开发的利润,且资金成本亦较低,导致公司在保障性住房开发上的率能保持20%以上,远远高于一般开发商。

“这其实是根据‘退二进三’的国家产业调整政策作出的应对。”一位上海本地开发商告诉《财经(微博)日报》记者,所谓退二进三,即指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缩小第二产业、发展第三产业的一种做法;在之后的发展过程中,部分地方政府又将其转变为,调整城市市区用地结构,将工业企业从城市繁华地段退出,置换成经营性用地的策略。

在上海,部分实行“退二进三”的地块另有用途。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曾经表示,拟从今年开始,凡是新出让土地,用于土地开发建设商品住房的建设项目,均要按不低于建设项目住房建筑总面积5%的比例配置保障性住房。去年12月,上海闸北区挂牌出让的一幅高价动迁安置房用地“闸北区339街坊北上海物流8号地块”,即属于这一性质用地。其挂牌底价为27.0095亿元,起始楼面地价为10075元/平方米,最终由上海创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底价竞得。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参与企业而言,保障性住房利润空间较薄,主要利润仍然来自于地块中商品住房回款所得。“不过获取这些地块的‘准入证’已经很高了,并不是一般企业能够拿到的。”而关于金隅股份名下工业用地储备量的信息,则始终未有公开透露。

为了给网友指导正确的购房决策,东莞搜房网将于4月30日举办千人看房团。本次看房团将以理性的舆论指导方向,为广大有真正购房需求的目标市场带来最实惠的价格,幅度的优惠,让搜房网友买到最心仪的房子……本次看房团将分为11条线路出发,奔赴50余楼盘。网络东莞四大城区以及寮步、大岭山、虎门、樟木头、石龙、桥头、常平、黄江、塘厦、凤岗等多个镇区的的热盘和新盘。详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