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炒房族变身开发商 外资基金纷纷参股地产私募

中国经济周刊[微博]  作者:刘永刚   2011-03-29 08:12

[摘要] 一边是房地产市场的供给持续偏紧,有扩张战略的房企资金短缺;一边是国内外各种资金依旧泛滥,却购房受限。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将大部分资金从楼市引至开发商领域,似乎有望化解房产市场上资金供需失衡的状态。

一边是房地产市场的供给持续偏紧,有扩张战略的房企资金短缺;一边是国内外各种资金依旧泛滥,却购房受限。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将大部分资金从楼市引至开发商领域,似乎有望化解房产市场上资金供需失衡的状态。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受到楼市调控影响,主流融资渠道在不断收紧的情况下,熟悉地产运营的业内人士纷纷开始设立房产私募基金,一些有“海外关系”的房企也开始尝试和外资机构合作设立房地产私募基金。

市场估计,内外币房地产私募基金将是今后房地产业融资的重要渠道,而一些活跃在各地的炒房客或许就此解散变身“私募”。

炒房客“变身”房产私募

昔日的“炒房团”,如今已在寻找新的出路。

在北京的一个温州私人房产投资组织的负责人张先生最近很苦恼,因为自从限购令出台后,大多数像他一样的炒房客都不能以个人名义买房,他们被迫想出了折中的方案:直接购买房地产公司的股权,或者集资开发楼盘。“不能指望银行,必须寻找一种新的资金合作方式。”张先生坦言,“房企缺钱,有钱的炒房客以较高的利率把资金借给房企,进而掌握后者的工商资信、债务债权、经营成本等财务资料,在此基础上进而收购开发商的股权,达到彻底控制房地产公司的目的。”

万得数据显示,2010年1—11月,国内共有10只房地产私募基金成功募集18.59亿美元,基金数量与金额分别为2009年全年水平的5倍和3.4倍。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总监宋会雍认为,目前房地产投资私募基金,主要的资金来源其实就是炒房客。“不同于以前快进快出的打法,很多出资人对市场的认识发生了变化,眼光也开始放长远。”

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显示,仅2月份,以个人名义购买的土地就达到41宗,金额超过16.15亿元。受访人士认为,投资客把钱投向房地产开发领域,对整个行业来说并不是件坏事,反倒有可能会加快房地产行业的变革。

对购房者来说,的好处不仅仅是炒房客不会再和他们争夺房源,还在于大量房地产私募基金崛起后,以往因为开发商资金不足而造成的供应量偏紧的局面有望就此打破。只要土地能像现在一样大量供应,那么这些土地就有望迅速变成楼盘,进而改变市场的供需结构。

除此之外,“开发商与基金合作的愿望也非常强烈”,原万通地产高管、知名房产私募人士陶民说,一些房企也开始直接筹建房地产私募基金。

“近期,开发商直接组建的基金公司、PE(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扩展而来的人民币基金以及地产或金融高管的创业型基金日益增多,他们的融资渠道主要有三类:私募、私人银行平台、代理公司理财渠道。其中,各大房企设立的私募基金受到的关注较多。”高和投资执行董事刘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阳光100副总范小冲表示,目前的房地产私募热,主要是地产项目的投资门槛高了,有些中小开发商做完一个项目后,后继无力,往往就选择做私募基金。还有些资金富余的个人,也愿选择投资房地产私募基金。而银行资金虽然收紧,社会资金仍然充裕,这给了私募基金机会。

2011年3月20日,全球华人房地产门户搜房网再次发起倡议,发起“与购房者在一起 搜房网‘放心房’行动”。率先发出五项“放心”承诺,为购房者提供“放心”房源,争取“放心”优惠,提供“放心”服务。并联合有社会责任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权威机构和主流媒体,共同为购房者营造放心购房的市场环境,推动楼市理性健康发展。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