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十二五”期间阔气民生支出 给力幸福东莞

东莞日报  作者:伍雪平   2011-03-20 07:44

[摘要] 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东莞,是我市“十二五”期间的核心任务。实现这一任务,关键在镇街。

■石龙积极推进社会治安巡逻防控体系,提高居民安全感资料图片本报记者程永强摄

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东莞,是我市“十二五”期间的核心任务。实现这一任务,关键在镇街。

2011年,在社会治安、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关涉民生的领域,各镇街以前所未有的气魄,从战略高度把民生建设摆在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今年年初,南城次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即透露,今年的17项重点工程中,民生工程占8项,几占“半壁江山”。厚街今年财政支出将加大对公安、教育和城建三大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预计总投入49180万元,比去年增加4122万元。石排今年计划投入9891万元发展教育事业,首次将教育支出列在财政年度支出计划的首位……

“幸福东莞”是一个系统工程,非一朝一夕可以建成,但是社会的和谐稳定、教育的均衡发展、居民的收入增加等方面的每一点突破,都意味着目标在一步步接近,让人对未来充满希望。

“大巡警”“大走访”促稳定

在2010年全市公安机关总结表彰大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志庚表示,幸福东莞要增强群众安全感,如果群众出门上街担心被抢,那肯定没有幸福感可言。今年,市委、市政府继续把改善社会治安作为“为民办十件实事”之首,“大巡警”制度正是落实该任务的利剑。

南城已率先试点警务机制改革。南城目前每个警务区已配齐3名民警,年内还计划再增加30个警务室,将警务室覆盖到所有重点部位和重点场所。警务改革带来了明显成效,最直接的体现是社区警情下降。今年春节期间,南城分局110社区警情为1412起,而去年同期为1923起。

日前,东莞公安机关开展“大走访”行动,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主动征求意见,自觉接受评议。在“大走访”中,厚街警方了解到居民对涉黑涉恶犯罪反映强烈,为此厚街把今年定为“打黑除恶年”,要求各派出所每月上报1~2条涉黑涉恶线索,一年要打掉一至两个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

保障性住房惠及新莞人

住房保障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今年我市将筹集4500套公租房,解决东莞户籍中低收入居民、新就业职工和新莞人的住房问题。

解决“住房难”也是其他镇街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凤岗镇今年将划拨300万元在黄洞村建设镇内保障性住房小区,镇财政出资,村出土地。目前,建筑设计方案已经完成,小区年内有望建成。凤岗镇社会事务办主任钟庆生介绍,首批保障房设计约50套左右,将免费提供给黄洞村符合条件的困难户居住五年。

麻涌今年的十大实事工程,其中就有以发放租金补贴和房屋修葺、危房重建(建设和租赁相结合)的方式解决本镇户籍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石排镇今年要办的十大实事同样提出,启动石岗本地人居住中心一期建设,力争一期组团年内建成。

扶持就业创业机制更活

就业是民生之本。过去五年,我市连续五年设立10亿元“创业东莞”工程专项资金,“十二五”期间,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探索推广“村民车间”等灵活就业模式,大力落实就业补贴、就业培训、税费减免、创业服务等帮扶政策,实施青年就业见习和培训计划,打造高技能人才培训应用服务平台,仍是各镇街关注的焦点。

早在去年9月,石排镇就出台系列激励机制,力争“十二五”实现“人人有技能、个个能就业、家家有物业、户户重创业”的目标。

今年樟木头镇正式展开“创业种子工程”:以塑胶贸易创业培育项目为试点项目,由政府全面推行创业一站式服务或代理服务,免费为创业者提供场地、项目培训费用、项目银行贷款贴息50%、免费塑胶会展位等资助,鼓励和扶持户籍人员“下海”创业。目前,已有11名樟木头户籍人员加入“创业种子工程”。

阔气财政优先支持教育

教育是民生之基。去年,市教育财政投入27.7亿元,占民生投入的近四分之一,各镇街同样把教育作为重中之重,给予“阔气”支持。

被媒体称为“中国最牛教育强镇”的石排,去年起兑现25年免费教育承诺,补贴户籍人口从幼儿园到博士教育。今年初,石排公布今年财政预算,计划投入9891万元发展教育事业,首次将教育支出列在今年财政年度支出计划的首位,盖过了“城乡社会事务”、“公共安全”等传统支出大项。

厚街今年将加大对公安、教育和城建三大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预计总投入49180万元,比去年增加了4122万元。其中教育计划支出16317万元,同比增加1651万元,占总支出的16%。

今年南城的17项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占8个,其中,教育项目包括南城初级中学建设,阳光三小、四小、七小教学楼和新建中心幼儿园工程。这些项目完成后,将使南城形成完整的学前、小学、初中和高中教育链条。

推荐阅读:

东莞楼市再现断供房集中拍卖

东莞未完成违法用地整改将暂停报批

东莞保障房每户供选房源超3套

楼市调控信号下 东莞部分楼盘开始降价促销

标签: 幸福东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