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莞开发商发起春季攻市集结号

东莞时报  作者:李前刚 吴碧华  2011-03-18 07:53

[摘要] 一年过去了。相比较去年,今年的3月份,开发商变得更为积极。

本报记者陈栋摄

开发商纷纷发起攻市行动

一年过去了。相比较去年,今年的3月份,开发商变得更为积极。

去年1月份出台的国十一条,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在观望氛围笼罩的市场环境下,进入3月份后,发展商推货激情也骤然减之。尽管如此,作为发展商,其心态还是很乐观的。甚或,去年不少开发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乐观认为楼市会出现“小阳春”。

而今年有所不同。从政策环境来看,今年春节前出台的“新国八条”被称为“史上最为严厉的政策”,其中“限购令”被视为对楼市的一大“潜在杀手”。从东莞市场来看,由于此前不少舆论宣称东莞不会出台限购令,而在广州、深圳纷纷出台限购令的背景下,导致东莞楼市一时间“利好重重”:临近广州、深圳接壤地的一些镇街,成交量激增。而在城区,东城某楼盘更是出现了部分广州投资客买下38套房的现象。发展商普遍反映,两地出台限购令后,前来项目开盘的异地客明显多了起来。宏远地产相关负责人甚至说,为了争取更多的异地客,江南城和中原地产正制定吸引深圳客计划。某大型房企营销部副总经理也说,广州、深圳出台限购令,对东莞楼市肯定是一个利好积极因素。该房企在城区开发有别墅和普通住宅项目,他们公司目前正考虑在深圳做营销推广,限度地吸引住深圳客。

尽管东莞目前还没出台限购令,并不代表着东莞就不会出台限购令。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房企营销总监说,去年东莞房价增幅超过GDP增速,再者,东莞的经济地位,已经决定了其身处敏感地位。甚至,有一种言论在坊间甚嚣尘上,目前东莞楼市动静已被中央监控,东莞很有可能就会出台限购令。

作为遏制楼市投资、投机需求的一道“杀手锏”,政府一旦出台限购令,楼市因此所受到的深远影响将不是开发商所能承受的。也正是有了这样的担忧,进入3月份后,发展商开始纷纷发起攻市行动。

小阳春面临“调控考验”

正如世纪城营销总监冯伟杰所说,在政策极其不稳定的市场环境下,作为开发商,横亘在眼前的一个现实做法就是:尽快出货、现金为王。

从短期来看,调控压缩楼市投资空间,令房产回归居住消费属性,越来越多的购房者买房以自住需求为主,买房倾向一步到位。发现这一变化和趋势的开发商,已开始调整销售顺序和结构。在通胀预期强大,投资需求依然旺盛,拥有稀缺资源和过硬品质的宜居高端物业,以及不受调控影响的商业地产或将是市场的热门产品,拥有此类物业的开发商也在积极筹备,伺机而发。

一个已然得到市场证明的现象就是,尽管去年3月份不少开发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乐观认为楼市会出现小阳春,但结果非但没有等到,反而是招致4月下旬更为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那么今年,在各开发商纷纷发起楼市攻势的背景下,小阳春盛景又会否出现?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跑只是一时之计,面对各项调控政策的叠加,楼市所盼望的春季“小阳春” 面临“从严调控”带来的考验。新“国八条”深化此前关于金融、税收、供给、限购等多方面调控措施,以更大的力度限制投资购房。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抑制,加上部分购房者观望楼市而暂缓置业脚步,因此,3、4月春季发货潮面临的首要考验就是或将发生的成交“量跌”。而这只是一个开始,“量跌”之后,不乏有开发商将面临资金等更深层次的发展问题。

当然,市场动荡更考验开发商的实力。那些有着过硬产品品质,善于把控市场节奏的开发企业,在市场考验严峻时期最能凸显自身实力,深化品牌口碑。

消费者应审时度势论买房

实则,纵观过往每一次宏观调控,引发的必将是消费者的观望成风、市场的持续低迷。作为消费者,他们总是迫切希望开发商能在数度调控的政策环境中,房价能有所降低。开发商并非慈善家,资本也是天生逐利的。在房地产建设环节的高税收背景下,他们没有理由会放弃房价越卖越高的梦想。在消费者与开发商这场博弈中,考验的正是双方的真正耐力。

如果房企融资渠道多元化、企业资金链不受考验,他们当然能拖多久就拖多久。从这次发起的楼市攻势来看,不少发展商可能基于项目进度以及目前政策还相对利好的考虑,另一方面,不排除他们因为看不准后市,而有必要迅速回笼资金链,以防“市场不测”。

因此,在楼市调控的不平凡时期,这场春季攻市中,如何“卖”与“买”是当下思考的一大主题。房地产开发的长周期属性,决定了面对突如其来的调控时,不可能做出规划、产品设计等更改。世纪城营销总监冯伟杰建议,面对风云变化的市场环境,开发商也应该随即做出策略性和竞争性的调整。在充分认识到自身产品以及市场变化关系之后,调整开发节奏以寻找与市场机会的契合点,或着重在营销技术上做调整,在销售上以较有优势的性价比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

站在消费者层面来看,把握好购房机会,并非一件易事。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楼市跌入低谷,那时,不少购房优惠政策也纷至沓来,相对而言,那确实是一个再好不过的购房机会。如今看来,希冀楼市出现2008年的情形不大可能,那么,建议消费者,如遇调控期,发展商推出优惠房源之际,不妨考虑择之。购房者应该以“合适的就是的”为购房原则,把握好属于自己的买房机会。

推荐阅读:

东莞购房者:工作在镇街 “进城”去置业

120套!寮步上周领跑全市

高税费逼退买家 东莞二手楼市犯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