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建好房子多做公益 东莞开发商努力树声誉

东莞日报  作者:谌正中  2011-03-18 07:31

[摘要] 开发商如何面对社会对他们的不良印象,他们是否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成为近段时间大众广为关注的话题

【本期关注】

地产商与道德

【主持】

本报记者 谌正中

【嘉宾】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 林晓

东莞万科营销分管负责人、东莞万科商用管理中心总经理 高骏  

宏远地产策划部副总经理 朱廷勇

市民 彭先生

在两会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时,特别寄语房地产商:“我没有调查你们每一个房地产商的利润,但是我认为房地产商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你们应该对社会尽到应有的责任。你们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开发商如何面对社会对他们的不良印象,他们是否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成为近段时间大众广为关注的话题。为此,本周刊特意邀请东莞两知名发展商的相关负责人,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的学者和一市民代表,谈谈他们对地产商“道德血液”的看法,以及如何提升开发商的形象。

房价高企发展商成众矢之的

东莞日报:地产商被人指责,得不到很多市民的信任,最主要的原因在哪?

高骏:开发商不被人信任,我觉得是房价过高引起的。近几年一线城市的高房价,导致了许多人买房难,大部分消费者自然有怨言,这些怨言多少会转嫁到开发商的头上。埋怨的人多了,开发商的口碑就因而变得欠佳。

朱廷勇:开发商被人指责,不被信任,有很多原因。点就是高房价引起的。的房价在这几年增长的速度比较快,导致多数人买不起房,老百姓自然有怨言。但是我想说的是,高房价并不是开发商自己能够拉动起来的。这与每个城市的人均GDP、地价、政策都有很大的关联。作为商人,开发商自然会追求利益化,但是决定一个城市房价的高低,并不是开发商一个人。

林晓:房地产开发商群体不被人信任,甚至被部分市民看成是“为富不仁”的典型代表,在我看来主要有如下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不能否认,部分市民有“仇富”心理,房地产开发商作为中国社会的“首富群体”,自然首当其冲,受到部分市民的指责。第二,我国从1998年开始实施房改,福利分房的历史暂告一段落,2003年建设部发文将房地产确定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就为后来的房价上涨植下了政策基础。地方政府在城市化进程中大兴土木,面对财源有限的困局,只好借助“土地财政”,这无疑为已往上蹿的房价之火,又泼上了燃油。民众的无奈和愤怒之火自然烧向房地产商。

彭先生:开发商不被信任的原因很简单,说到底还是不断上涨的房价,让大众如此愤愤不平。如果探寻房价上涨的因素,地产商难以摆脱幕后推手的嫌疑。疯狂的市场营销,一个月一个价的涨价策略,难免让大众产生信任危机。

东莞日报:不少人对地产商怨言颇多,要求又高,因为在他们看来,地产商很暴利,因此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你们看来,房地产究竟是不是暴利行业?

朱廷勇:说到暴利,到底赚多少是暴利?有没有衡量的标准?没有清晰的数据来分析,难以界定。决定开发商利润多少的其实是土地的价格,土地价格高,开发商赚的就多不了。土地价格低,开发商则要根据当地经济定房价,这种情况下房价自然也高不了哪去,利润也就多不了。在土地招拍挂之前,若说开发商有暴利,或许有可能。然而在土地招拍挂之后,一切都透明化了,开发商拿了地,给了地价,再除去税款、建设运营成本,开发商再有暴利就很难了。

房地产业被人认为是暴利行业,与开发商被人妖魔化有很大的关系。因为高房价的问题,房地产一直被舆论推在风头浪尖上,口碑自然不好。其实第三产业的其他行业,有的比房地产,要暴利得多。

彭先生:房地产肯定是暴利行业。无论你们怎么说,怎么辩解,房地产都难逃暴利行业的嫌疑。最基本的道理,地价拿得高,房价就抬高。地价低,房价就相对低一点。但开发商肯定有得赚。开发商都是商人,都是追求利益化的一群。楼盘的最终销售价格通常是地价的两到三倍,以万的单位来计算,是暴利。

林晓:对于房地产行业是否算是暴利行业,我无从判断。首先,我不知道暴利的标准是多少。按照规范市场的规律来说,新兴产业在发展起步阶段,由于竞争不充分行业利润会比较高,随着产业不断发展成熟,竞争会使行业利润下降。我国的市场体制不断成熟和完善,如果地方政府负责任,并且行为是规范的,那么,我国的房地产行业迟早会走下暴利的神坛。

推荐阅读:

买房5年办不了土地证 国土局称开发商建筑越界

房地产公司业绩开始分化 业内称开发商“很差钱”

中小开发商生存调查 高成本融资难解渴“割肉”转型求生

开发商资金问题未解决 业主购房两年合同还没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